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行百里半九十,能源轉型不能停

◎陳秉亨 

「行百里半九十」意指如果目標是一百公里,就算已經走到90公里處,其實只能算完成一半而已。以前去爬高山的時候,在登頂前的一段路,會覺得特別的疲累、也會開始懷疑自己幹嘛這麼累,但是當看到高山的美景之後,一切的疲累都值得。對台灣能源轉型的工作,再也沒有比這句俗語來得貼切。

早在日治時期,台灣電力公司前身已經成立,台灣過去的電力都是台電一家壟斷,電力就是權力,要改革能源政策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對於習慣傳統大型發電廠運作模式的體制來,難免覺得需要有彈性智慧調度能力的再生能源相對麻煩,無法積極推動。但除了供電之外,再生能源可以衍伸出智慧能源相關產業,所以也是許多先進國家積極發展的原因。如積極推動綠能的德國在經濟成長表現上相當優異,失業率降到兩德統一之後的新低。

德國綠能越多,失業率越低。
(圖片來源:歐洲統計局網站)

能源轉型無法一蹴可幾

推動能源轉型是件艱鉅的任務,大到電業法,小到一個電表的申裝都需要改革。舉個例子,小小的電表逆轉問題,民間努力了三年,至今尚未完全解決。所謂的電表逆轉,就是老舊的轉盤式的電表,如果你裝設太陽能自用,剩下的電力送到電網之後,轉盤會倒轉,但是你的用電的數字還是會增加,把你送出去的電,當成你買進來的電。我們協助偏鄉社區裝設再生能源設備的時候,常發生這問題。

台電的地方營業區處並沒有考慮小規模自用型綠能的趨勢,維持舊有的繁瑣申請流程。它們主要有兩個擔心:一、怕影響系統供電穩定;二、怕電網斷電維修的時候,還有發電設備發電,會危及維修人員安全。其實從實務上看,這些理由並不存在,自用型的太陽能板3kw、5kw對電力系統的影響非常微小,而且現在太陽能的逆變器只要市電斷電,就不會送電出來。韓國則是直接把小規模自用的太陽能設備,定義成家電產品,根本也不需要申請。但是就這麼小的問題,至今還沒有辦法建立一個便民的申裝方式,時常需要一個一個的個案協調。

已經可見能源轉型小苗

光是一個電表的問題就如此,更不用說大規模的新制度建立,如持續進行電業改革、政府組織再造經濟及能源不、國際廠商的招商、建立台灣本土綠能產業供應鏈與人才;如何連結農村再生、社區營造、原住民族地區建設等跨部會資源,推動台灣的綠能農漁村與部落…等。經過小英政府這兩三年的努力,漸漸有成果出現。

如果用2016年之後的時間來劃分,蔡總統執政期間,整體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從4.42GW增加到5.92GW,成長34%。馬政府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8年裝設的太陽能僅0.9GW,近兩年成長至2.4GW,成長157%,太陽能在夏日尖峰供電發揮很好的功效。離岸風場吸引了國際大廠來台灣投資,並且設立亞洲第一個組裝工廠,帶動台灣海洋科技產業發展。

堅持耕耘即將收穫

雖然民間團體所期待的公民綠能電廠,離成功還有一段距離,但現在已經有小小的花朵綻放,如達魯瑪克部落已經成立第一個原住民社區組成的電力公司(其實小英總統本人在就任總統之前,就捐贈達魯瑪克部落第一片太陽能板經費,以實際行動支持部落推動公民電廠的計畫)、彰化縣因為綠能收益讓學童營養午餐免類、外商在台灣建立亞洲離岸風機產學合作制度、地熱公司聘請在地原住民人才…等。台灣邊走邊學習,絕對可以幫台灣創造出新的經濟奇蹟。而不是仰賴在受不了中國環境、勞動條件而「返鄉」的企業,或是地皮炒作的泡沫經濟。

雖然民間團體所期待的公民綠能電廠,離成功還有一段距離,但現在已經有小小的花朵綻放,如達魯瑪克部落(圖)已經成立第一個原住民社區組成的電力公司。(圖:作者提供)

國際上投資再生能源的資金接近9兆元新台幣,是傳統化石燃料、核能加起來的兩倍。再生能源不只是低碳電力,其收益也是可以協助農漁村社區、原住民部落推動地方創生的好機會。相對於馬英九把綠能當丑角,小英政府發展再生能源的方向符合世界趨勢,甚至有可能讓台灣站上國際綠能產業供應鏈的前端。行百里半九十,目標抵達前的路,最疲累、最崎嶇、遭遇最多抱怨。小英政府應該堅定推動再生能源政策,並且多加宣傳目前已有的成績,讓全民更有信心,相信不久之後,全民就可以看到、並享受台灣發展綠能產業的經濟成果。

(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副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