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監察院性平搞錯重點

范崇研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議發布體育班及運動代表隊校園性平事件調查報告,說明103年迄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體育班、運動代表隊經通報性平事件共計548件,建請教育部研酌加強性別議題講座或進行入班案例宣導,俾強化體育選手身體自主權及性別意識。此案對照近日媒體新聞與投書「熊抱男學生搓揉下體猥褻」、「49歲女師破處13歲男學生」、「道德只留在課堂宣講」、「校園霸凌、性平案頻傳!「大事化小」私了歪風」,反凸顯監察院調查未切合事實。

監察院調查報未切合事實之問題在兩方面,一是調查報告著重於學生對學生的性平,故強調解決緊密接觸的學長制所造成的問題,忽略教師對學生的權勢性平問題。二是忽略性平黑數。這兩點又互為因果,涉及教師的性平問題容易被校內教師聯手掩蓋,成為性平黑數。教師權勢之性平黑數又讓性平報告變成已學生學長制為核心的性平問題。

監察院認定教育部應處理體育班及運動代表隊校園性平事件,也已掌握校園性平處理機制包庇校內教師之具體事實,卻僅指示「加強性別議題講座或進行入班案例宣導」,顯然昧於事實且緣木求魚。(本報資料照)

涉及教師的性平問題包括教師本身為加害人,也可能為教師之卑親屬為加害人。根據讀者投書內容,簡要說明台北市某明星國小發生性霸凌、性騷擾,原本導師堅持依法辦理,後因當事人之一的家長為該校老師,且該當事人涉及連續之性霸凌案件,茲事體大,最終不了了之。不了之之緣由之一,即校內性平問題之當事人,往往也是處理程序之委員之一。此現象在監察院的調查報告(108教調0032),即已說明在案。

既然監察院認定教育部應處理體育班及運動代表隊校園性平事件,也已掌握校園性平處理機制包庇校內教師之具體事實,卻僅指示「加強性別議題講座或進行入班案例宣導」,顯然昧於事實且緣木求魚。釜底抽薪,即應仿照「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專業審查會」(避免校內教評會包庇教師)之緣由,成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學生性平事件審查會」,所有疑似性平案件均應通報該審查會處理,避免教師私相授受。

(補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