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逞凶鬥狠」台灣社會教育問題在哪裡?

陳慶坤

台中市宋姓男大生7日晚間開車不慎擦撞瑪莎拉蒂轎跑車,竟遭對方痛毆猛踹,導致宋男顱內出血在加護病房搶救。14日暴力事件再度上演,雲林縣虎尾鎮發生一起聚眾鬥毆事件,兩派人馬持棍棒叫囂互毆,雙方多人掛彩傷勢嚴重。

台中市宋姓男大生7日晚間開車不慎擦撞瑪莎拉蒂轎跑車,竟遭對方痛毆猛踹,導致宋男顱內出血在加護病房搶救。(資料照)

據統計,去年全台聚眾鬥毆案高達1672件,其中以新北市242件,其次為高雄市208件、台中市197件。可以說台灣各地幾乎每天都有街頭鬥毆事件,已成為警方快速打擊的治安重點事項,然而成效似乎有限。

台灣社會到底怎麼了?台灣最美麗風景是友善、熱情的良善之心,是否逐漸崩解?

教育基本理論「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認為,人在低級需要得到滿足後會產生對高一級需要的追求,進而得到他人的尊重,如何自我實現等等。這套理論說法似乎無以解釋台灣的社會現象?因為,這些「成天逞凶鬥狠、打架鬧事」的年輕人,並不是對物質的匱乏,甚至有的是開著名車、多金的「富二代」。這是否顯示,從家庭教育到學校教育再到社會教育,已經逐漸潰堤之中!雖然這也是自工業革命之後世界存在的普遍現象,但在台灣似乎更為複雜(政治認同國家危機人心浮動),甚至社會異化(Entfremdung)彼此對立?

老掉牙的三字經「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不教、不嚴真的是父母、教師之過嗎?孩子的品格教育,雖然原生家庭有極其重要的影響;孩子在學校的教育從小學到高中,時間比在家庭的時間多。但問題是,台灣家庭與學校教育早已紛紛不敵現實的功利主義?父母、老師只在意孩子在學校的「成績級距」,「升學數據」早已扭曲學校教育成效的評鑑。

事實上,國民教育的教育主旨在於「人文化成」的過程,但很不幸的台灣教育從小學就被捲入升學的浪潮之中載沉載浮,丟盔棄甲,而迷失在人格養成教育的理想方向!

德國哲學家席勒(F.Schiller)倡導現代藝術教育,他認為現代生活導致了人性的分裂,使其向兩個極端發展:一部分人受制於感性,以滿足感官與物質的慾望,回到佔有、野蠻的人性;一部分人受制於以理性以法則制約生命,導致疏離感愈嚴重,而淪入文明的冷酷狀態。

這種現象大者社會如此,小至家庭亦然。家庭親子之間的關係不是物質生活過度溺愛,就是親子溝通不良成為冷漠無話可說的怨懟。當孩子成為罪犯時,為人父母即使虔誠道歉,甚至台中市長行禮如儀,已然無補於事?

當台灣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功能不彰之際,民俗、宗教信仰被扭曲,藝術教育應該是重新撿拾人性的唯一方式。俗云「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因為藝術教育的審美活動,是一種超越感性與形式衝動的活動,同時又兼具兩者的特質,可以引導人的心靈到達一種調和狀態,激發個人的正面性思考,導引其走向開創性的人生觀。

只是很可惜的是,藝術教育早已為國英數等重點科目取代之而被邊緣化?即使大學通識中心所開的藝術課程也被視為營養學分?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