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高雄城中城事件的反思

羅榮源、柯貴勝

高雄城中城大樓本(10)月14日凌晨3時發生大火,造成46人死亡、41人輕重傷,舉國震驚及哀悼。本事件除公權力應更加強外,更彰顯現行法制之不足,急亟立法彌補漏洞,茲建議修法如下:

一、依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之規定,直轄市政府儘速針對六層以上未達八層,及八層以上未達十六層且建築物高度未達五十公尺之H-2(集合住宅)組別建築物,公告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施行日期。

二、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增訂強制成立管理委員會(組織)制度,將一定規模以上公寓大廈,納入行政管理。

城中城大樓大火顯示除公權力應更加強外,現行法制更是不足。(本報資料照)

三、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增訂強制公益管理(代管)制度,對有重大公共安全之虞及管理組織嚴重失能的公寓大廈,實施強制公益代管。

四、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增訂強化公寓大廈爭議制度,將「公寓大廈爭議事件調處委員會」改為「公寓大廈爭議事件調處會」,以發揮調處效能,並符合實際需要。

五、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增訂區分所有權人共同體、管理委員會有條件登記為「法人」組織。

孟子離婁(上)有言:「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本案非單純偶發事件,彰化喬友大樓6月30日大火事件造成4死21傷慘劇,殷鑑不遠,如何亡羊補牢,避免大火事件一再發生,有賴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及人民的共識。

(作者分別為台中市建築師公會前任理事長、東海大學建築學系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