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奧運隊正名策略

林正二

此次台灣在奧運的卓越表現,已引發各國與國際媒體對我奧運國名的關注。在澳洲媒體表示地圖上找不到「中國台北」,跟其他國家一起稱呼我國為台灣時,國人不滿國民黨政府將「台灣矮化為中國一部份」的聲音越來越強大,因為Chinese Taipei 名稱在國際社會認知上就是「中國台北」,並非國民黨自欺欺人的「中華台北」。因此,國人無不期盼我能趁勢向國際奧委會申請,將奧運隊改名為台灣。蔡政府必須有所行動,不能漠視台灣人民的心聲。

然而,奧運隊正名與制憲正名完全不同。除了政治敏感度沒有制憲正名那麼高以外,奧運正名還符合美國維護印太地區與台海現狀的利益,因為「中國台北」名稱在國際社會眼裡,已讓台灣成為「中國一部份」,讓中國有藉口不斷侵擾台灣,破壞台海現狀,影響美國利益。但現行的台灣憲法雖不符合兩岸分治分立的政治現實,並沒有矮化台灣成為中國一部份,沒必要制憲正名,因為此舉會踩到中國的底線,極可能引發台海戰爭,影響台美關係。

Chinese Taipei 名稱在國際社會認知上就是「中國台北」,並非國民黨自欺欺人的「中華台北」。國人無不期盼我能趁勢向國際奧委會申請,將奧運隊改名為台灣。(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故而,台灣不要自己踩到美國在台海地區所劃下的「兩岸不得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紅線,引發戰爭,美國就很難幫台灣忙了。美國現在的「印太戰略」是結合民主國家的力量,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以「預防外交」策略,透過強大武力的展示,事先遏阻中國勿輕舉妄動,以維護台海穩定和平的現狀;故台灣不要替美國添麻煩,影響她的「預防外交」遏阻戰略的執行,反而對台灣不利。

因此,奧運正名事不應舉行公投,因為會引發不必要的政治波瀾,如制憲正名等運動。最重要的是爭取美國的實質支持,又不會讓美國覺得台灣要藉此走向國家正名運動。所以不要急著搞公投,因為民眾的力量,政府很難遏止;大部分民眾也不曉得美中台關係的複雜性,沒辦法拿捏適當的分寸。國際外交空間的擴展,必須面對現實,審時度勢,堅持原則,務實靈活,鬥智而不鬥力。

鑒此,台灣在申請正名戰略上,必須透過外交手段,而不是走向街頭,搞正名運動。首先,台灣應運用《奧林匹克憲章》第30條第2項規定,向國際奧委會指出,奧運隊的名稱需反映國家領土範圍及傳統,不能違反奧林匹克應公平對待所有會員國的精神,俾申述案在法理上站得住腳。

其次,為期奧運隊正名成功,台灣應從台美「互利共生」的觀點,爭取美國的大力支持。但不要推動奧運正名公投,台灣必須取得美國的信用,才能在不會讓美國覺得會引發制憲正名顧慮下,願全力協助我國達成目標。

鑒此,建議我外交團隊運用美政府正視「台灣是主權國家事實」之政策,促請友我的美國會議員,制訂支持台灣奧運隊正名的法案,以期落實美政府的台海新政策,強化美「印太戰略」維護台海安穩現狀的功能。 就美國戰略利益來說,美國會竭盡所能防止「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因為台灣是美國西太平洋防禦鏈的重要樞紐,更是美國最重要的亞太盟邦—日本在西太平洋的生命線,如果台灣陷入中國的「一中框架」中,最後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將使得台灣海峽成為中國內海,日本的海洋防線與日、歐等各國經貿輸送路線將被中國操控,美國也會被迫退出西太平洋,嚴重損害其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利益。

因此,在習近平近年運用九二「一中」共識下的「中國台北」名稱等統戰策略,以「一中框架」加強統台攻勢,並於南海、東海地區擴張武力,危害民主國家自由貿易、美中激烈抗衡之際,蔡政府應掌握中國正改變台海與印太現狀的情勢,遊說美國會議員制訂支持台灣奧運隊正名的法案,並促請美政府依據該法案,全力協助我國更改奧運隊名為台灣,俾台灣能擺脫中國藉由「中國台北」等矮化「台灣為中國一部分」的名稱裡應外合,對台猛烈的「一中統台」攻勢,而能維持主權獨立現狀,進而有利美「印太戰略」的執行。這就像不久前美政府大幅增加捐助我疫苗數量,解除台灣內部統派藉由疫苗不足,聯共制台,擬顛覆政府一樣;這樣子,「印太戰略」才能發揮維護台灣主權與印太自由開放現狀的功能,確保美國、日本、印太與歐州各國在印太地區的利益。

值此台灣在兩波武漢肺炎侵襲上表現卓越的的全球防疫典範之際,台灣獨特的高效能民主體制,是對比中共極權權體制最好的西方民主楷模。因此,美、日、歐等民主國家應珍惜、護衛台灣的民主體制,在中國強烈威脅台灣生存與各國民主發展時,最好的辦法就是支持我國更改奧運名稱,讓台灣能名正言順地抗拒中國的極權統一與侵略。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