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不要讓弱勢成為真的偏鄉

地方媽媽

有個地方,不管你流浪到天涯海角都會心繫著,那是從小長大的家鄉。苗栗就是那個永遠的牽掛,但每當純樸的客家聚落成為社會焦點時,總讓人膽戰心驚。三天前一則教養涉虐自閉院生死亡消息,讓身處異鄉的每雙眼睛,堅難讀著新聞裡每一個字句。

苗栗縣造橋鄉私立德芳教養院,日前發生院生疑似遭虐打致死案件。(圖由民眾提供)

事件已進入司法調查,被裁罰並勒令停業,這樣心痛的故事讓人不禁懷疑,還會重複輪迴多少次才能停止。遭受良心譴責的社工終究是要受到法律制裁,但社工是那個真正殺手嗎?潛藏在每個社福機構的社工危機就像是一顆未爆彈,在等待高工作時間、高情緒負荷、高募款壓力從身上被點燃自動引爆。

社福機構常在社會工作者人力大量流動情況下,夾帶經費短缺雙重問題。新聞事件發生地點教養院,去年曾因院區空間汰舊,在增設計畫案期間遭主管機構駁回,迫使社工人員帶著院生走上街頭進行募款,背負素行不良的冠名。社會工作者與社福機構像是環環相扣般,當機構在為募款煩惱,早為身心障礙者生活教養費煞力氣的他們,只好蠟燭兩頭燒,一肩扛起所有危機與責任,當心中的熱情燃燒殆盡,就像最後一根稻草壓倒駱駝,連帶讓教養院與院生家庭一同被壓倒。

在追究這個國家是否有回頭尋找跟著下墜的結構幫兇,並檢視社會安全網破洞之處時;我們每個人,是否也有真實的認識過自閉症等發展障礙的弱勢族群,他們是一群長期被社會忽視甚至難以相容的人,沒有經歷生活細節,很難透過簡短文字理解到實際與社會連結的困難和岐視。

《背離親緣》作者曾說:「珍貴的並不是苦難本身,而是我們對苦難如同珍珠般的包容。」衷心期盼,生活周遭的每個人,都有機會從認識裡去同理他人,讓這個社會擁有更多包容力,而不是徒增多餘對立與仇視。

(家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