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為外籍漁工說句話

牧魚

筆者為遠洋漁業從業人員,近來各國紛紛因為疫情的關係嚴管邊境,使得部分遠洋漁船無處可靠港,船上的漁工也無法下船回國。

以筆者服務的公司來說就有若干艘遠洋漁船,遠從斐濟開航回台為的就是要讓這些外籍漁工可以從台灣回國。但是孰料開到一半的時候台灣開始爆發疫情,隨即嚴管邊境,於是港口也禁止船隻進港遣返外籍船員。這些漁船目前都在高雄港外漂流著,苦苦等候結束封港可以回家的日子。

外籍船員是台灣漁業現今主要的勞動人力。(資料照)

但是這一漂都已經兩週了。剛剛經歷過了一個烟花颱風,緊接著馬上又有一個盧碧颱風要來,風雨飄搖、載浮載沉的遊子心,從南太平洋的斐濟一路航行過來已經走了快一個月,在高雄港外也已經漂了半個多月了。有家歸不得的漁工,身為船東也愛莫能助,礙於政府法規,只能讓他們繼續漂下去。

台灣經常被國際勞權組織批評不顧勞工權益,此時不就是最好的表現機會嗎?他們只是單純的想要回家,當各國紛紛拒絕幫這些漁工回家的時候,我們台灣可以幫忙嗎?遵照CDC的防疫措施、檢疫規定,整個SOP作下來,應該可以為這些外籍漁工鋪好返鄉路。只可惜看不到有所作為的官員挺身而出,只看到一紙公文洋洋灑灑的通知業者按照實施辦法如何申請云云,但最後一條卻規定有外籍船員者暫緩實施本辦法!這不是戲弄業者嗎?請問現在國內哪一艘遠洋漁船沒有聘用外籍船員?是漁業署官員裝瞎?還是要業者也陪著裝瞎??

(遠洋漁業從業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