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食歷史》你有沒有想過原來平安時代的日本,是沒有廁所的概念?

到日本旅行,相信每個人走進公眾洗手間時,都會覺得日本的洗手間又乾淨又舒適,又有全自動的智能廁所供人使用。告訴你,其實平安時代的日本,是沒有廁所這個概念的!

日本後來才出現的茅廁。

即食歷史

到日本旅行,相信每個人走進公眾洗手間時,都會覺得日本的洗手間又乾淨又舒適,又有全自動的智能廁所供人使用。告訴你,其實平安時代的日本,是沒有廁所這個概念的!

讓我們回到平安時代的日本。當時日本定都平安京,亦即是今天的京都。這座城市可真是日本人的驕傲,它是以中國盛唐時的首都長安為藍本,桓武天皇下令建造的,是當時日本最偉大的城市。然而你想要在這座偉大的城市如廁,你是怎樣也無法找到一個廁所。就算你生於帝王之家,你還只能使用一些木桶之類的器皿如廁。例如皇室貴族利用放在房內的「橘箱」或「簍」解決,事後倒進河中或棄至野外,讓魚類或鳥類處理掉。

平安時代貴族用的便器—樋箱。(圖片來源:世界のトイレ博物館)

至於身為平民又如何解決呢?答案是在路邊!平民家中沒有廁所,多是在家門口或是街上解燃眉之急。由於人人如是,排泄物使街道瀰漫著一片惡臭,就算是堂堂日本國都也是如此。由於衛生問題嚴重,往往爆發不少疫症。

進入武士時代後,人糞的地位得到了提升,排泄物的處理制度也變得成熟!這是因為農業生產需要肥料,而糞便是非常有效的肥料。在這之前的貴族時代,人糞被視為穢物,若你告訴人家你家農作物使用糞便作為肥料種植,那可沒有人敢放進口中。為了方便收集糞便,市內漸漸出現公眾廁所讓人使用。起初這些廁所設立在一些多人聚集的地方,如寺廟附近等,後來民家也逐漸有了廁所。

戰國時代時,糞便收集更成了一門生意。當時你不用付錢叫人幫你清理糞便,卻可叫商人前來給你錢拿走這些糞便,因為糞是農業生產的重要肥料而變得有價值。難怪葡萄牙傳教士路易斯·弗洛伊斯也曾為此驚訝道:「在葡萄牙人們是要付錢給其他人清走糞便,在日本卻竟然有人用米和黃金去購買!」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即食歷史 你有沒有想過原來平安時代的日本,是沒有廁所的概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