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食歷史》【Bitch!】站上斷頭臺的淫婦-蘇格蘭女王瑪麗.斯圖亞特

大眾傾向只了解歷史事實的一部分,這通常是詩人的過錯……他們非常擅長博取我們的眼淚……確實,著名的蘇格蘭皇后正是葬送在她表姑英格蘭伊麗莎白一世手中,以最屈辱的方式-一把斧頭砍斷她漂亮的脖子。

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圖片來源:https://www.history.com/)

大眾傾向只了解歷史事實的一部分,這通常是詩人的過錯……他們非常擅長博取我們的眼淚……確實,著名的蘇格蘭皇后正是葬送在她表姑英格蘭伊麗莎白一世手中,以最屈辱的方式-一把斧頭砍斷她漂亮的脖子。哎,還砍了好幾次,多麼可憐的女人,連劊子手都於心不忍。這一切都是真實的,然而,一如見樹不見林,蘇格蘭女王的駭人命運掩蓋另一件事實:瑪麗是歷史上最著稱的蕩婦之一。不如由您來評斷吧!

從前從前,有一位美麗的女孩名叫瑪麗,她是某位瑪麗.德.吉斯的女兒。她一如其母,因為她是法蘭索瓦.德.吉斯的姐姐。後來,因為他的不幸(反抗亨利三世),這位瑪麗.德.吉斯,性格惡毒,以她的手段-透過無數次各種類型的性愛和謀殺,為自己開闢了一條命運之路,她才是一隻真正的母豹-蘇格蘭女王。她風華已過但仍不安分,一邊蒐集著戀人,一邊將女兒小瑪麗「安插」在法蘭西宮廷裡,以便嫁給王儲法蘭索瓦二世-亨利二世(Henri II)和凱薩琳.德.麥第奇(Catherine de Médicis)四個兒子中的長子。

當這艘船隻航向法蘭西時,這位八歲的女孩,她真的能理解將來會遭遇的事情嗎?她沒有哭泣,人們對她訴說夢想國度的許多故事。再者,她將來不是會嫁給未來的法蘭西國王,並且輪到她成為王后嗎?法蘭西畢竟和蘇格蘭是截然不同的地方,亨利國王的俊美朝臣與高地的鄉巴佬天差地遠。但她並不失望,因為法蘭西熱情歡迎她……她無比喜愛它。這讓小瑪麗心裡暖暖的,因為和皇室在一起,就是另一種感覺:一門心思的禁錮。

亨利二世是一個坐享齊人之福的男人,他左擁女巫凱薩琳.德.麥第奇,右抱他的仙女情婦黛安.德.波迪耶。孩子是可怕的小無賴,特別是小瑪麗的未婚夫小法蘭索瓦,一個流著鼻涕、帶膿皰的小鬼。身材矮小,加上又凸又圓的眼睛(遺傳自他母親麥第奇),顯得特別愚蠢;他還是個小色鬼,一有機會時便急著將手伸進瑪麗的裙底下。

亨利二世(十六世紀畫作)(維基共享)

就在歡樂和悲傷的童年中,一件大事讓她激動不已-她母親瑪麗.德.吉斯的到訪。小瑪麗寸步不離地跟在母親身邊,預感一旦母親離開後,她將再也見不到了。

瑪麗如今是及笄之年,她清新的青春芳華正要閃閃發光。她的額頭迷人隆起、鵝蛋般的臉龐充滿魅力。她杏仁形的眼睛和母親瑪麗.德.吉斯如出一轍,表露出同樣多的智慧和情感。時不時,這樣的目光會被遮掩起來,顯現神祕感,然後隱沒在悅耳的笑聲中。在孩童時期透明金色的頭髮,轉成了黃褐色。身材高挑,瑪麗如一隻小精靈般地輕移蓮步。我們猜想著她有著小巧和令人陶醉的柔滑胸部、一對如蘋果般緊實的臀部和修長到逆天的雙腿。在布洛瓦、舍農索(Chenonceaux)、昂布瓦斯(Amboise)、香波爾(Chambord),和任何她路經之處,老少皆深受她吸引……錦上添花的是,她唱歌唱得比吟遊詩人還動聽。身為一個女人,她已經壓倒群雌了。

相反地,作為一個婚姻對象……亨利二世,猶如所有國王一樣,背信忘義,永遠打著他人的主意,如今開始為他的兒子覬覦西班牙公主。對英格蘭的亨利八世而言,為了他兒子、長著痘子的愛德華,他非常想得到瑪麗。只需這位英格蘭的競爭對手露出獠牙,便足以讓亨利二世回心轉意,固執地除了這個兒媳婦誰都不要。還有另一個亨利二世緘默不談的問題:法蘭索瓦有兩個抬升的睪丸,和細小的螺旋狀的針頭。以這樣的器官去扮演一個王子的角色!簡直是白費力氣。

但現在,德.吉斯家族把自己的未來押在年輕的瑪麗身上,不願意為了一個萎縮的紮布團的荒唐事賤賣這門婚事。麻煩在於,一雙青蛙眼的麥第奇王后凱薩琳,出自純女性的嫉妒心,不想要這門婚姻。她認為年輕女孩太過令人目眩神迷,以及性格太過剛烈,她不可能馴服這女孩;一如尊貴的情婦黛安.德.波迪耶亦嫉妒她的美貌,瑪麗的優勢逐漸瓦解成片。麥第奇王后認為應給予她國王丈夫致命的一擊,向他如此說道:「陛下,法蘭索瓦的健康沒辦法應付她。瑪麗太過於熱情了……您會讓他送命的!」亨利二世認為沒那麼嚴重,畢竟他還有三個兒子!那就實現婚禮吧。

光芒閃耀的瑪麗並不認為法蘭索瓦很誘人。這個好色的孩子蛻變成一個沉默寡言的少年和偽君子。他的外表一點也無法讓人激起欲望:一張布滿癤子並抓至出血的娃娃臉、細瘦的雙腿、腫脹的肚子、後縮的肩膀和死白膚色-每每使力便會發黃,如同所有肝病患者……更不用提他不起眼的性徵。在蘇格蘭的瑪麗面前,他顯然心情愉悅,但是由於他吸氣時不斷張著嘴,使他看起來像個傻子。瑪麗高挑,他矮小,因此他總是僵直地行走,並拉長脖子使自己變得更高,讓他看上去更滑稽。儘管這些種種,活力四射的瑪麗還是喜歡他。

法蘭索瓦二世(十六世紀畫作)(維基共享)

一五五八年四月,這對年輕的愛侶訂婚並馬上結婚。在一番迂迴之後,大家直接切入核心。出於一個簡單的理由,瑪麗簽署了一份價值連城的文件,彰顯出亨利二世的熊心豹子膽:她母親去世後,她將成為蘇格蘭女王,如她死後無嗣,她將把蘇格蘭王位,以及她聲稱從曾祖父都鐸亨利七世那繼承來的英格蘭王位,遺留給法蘭西。於倫敦統治的瑪麗皇后-藍鬍子亨利八世的女兒,應該是聞及此事後,染上重病。

與此同時,瑪麗從未如新婚時的那般嬌艷欲滴。她迷倒眾生,女人妒嫉她,男人渴望她,並想像自己是那位矮小乾癟的王儲。

「我是最幸福的女人!」當晚,瑪麗在日記中寫下。隔天早晨她還會如此認為嗎?她完璧之身地甦醒過來,法蘭索瓦仍未摘下這朵花,即使她予以他熱烈的吻和數不清的愛撫……徒勞無功,這支皇家刺胳針仍然沒有活力。醒來時,她以為年輕丈夫的小腹顫抖著,她費盡力氣將低語聲音變成一首貨真價實的歌曲,卻還是一籌莫展,笛子的樂聲無起伏,像垂柳樹一樣地抽噎。接下來的夜晚皆是相同的光景,男性的挫敗接二連三。終於某一天,當他因激烈的水禽狩獵而疲憊不堪,任由瑪麗吸乾時,驀然間出現一道奇蹟……某樣東西從他身上鬆開,他的錐子頭一飛衝天,猶如一條準備咬囓的眼鏡蛇。當他正要履行最低限度的服務時候,欲振乏力!眼鏡蛇被一道雷擊,一敗塗地。

亨利二世在錦標賽中被某個晦氣男人投擲的長矛擊中身亡。法蘭索瓦二世當上國王,而美麗的瑪麗晉升為女王。接著,從天而降一個令人不可置信的消息,她宣布自己懷孕了!德.吉斯為此歡天喜地,凱薩琳.德.麥第奇面容慘澹。她開始討厭她的兒媳婦;此外,由於堅信法蘭索瓦的小蜂鳥無法戰勝它的性能不良,她對第二個兒子查理關懷備至,相信後者很快就能繼承。德.吉斯家族對她不以為然,他們照料年輕國王虛弱的生殖能力;洛林的樞機主教、家族之長法蘭索瓦.德.吉斯的弟弟,運用主教的紅袍聖光進一步了解國王的勃起問題,並協助他醫治。

瑪麗一世(十六世紀畫作)(維基共享)

在此期間,濃霧王國的任何進展皆不順利:蘇格蘭遭受洗劫;攝政王瑪麗.吉斯犯下連番蠢事,她最後被擊敗而在絕望之中死去。如今登基為英格蘭女王的伊麗莎白,下定決心朝蘇格蘭伸出魔爪。安妮.博林的這位女兒,相貌酷似父親亨利八世。她易於產生仇恨,瑪麗.斯圖亞特是她的首要目標。瑪麗不是太過美麗嗎?太過性感嗎?伊麗莎白完全不是如此!這種仇恨並不能預示著美好的明天……尤其是在法國瑪麗.斯圖亞特逐漸失去地位的時候。由於不斷對法蘭索瓦二世施加足夠殺死最健壯男子的性愛量,該發生的意外來到:年輕國王感到身體難受,他發燒了;且這些蠢蛋醫生了給他致命的一擊。在某個美好夜晚,他在瑪麗的懷中斷氣。他年僅十七歲,且只統治一年。該如何是好?瑪麗.斯圖亞特不過成為一個少了國王的寡婦。

蘇格蘭王后,由於她瘋狂母親的過失,她成為家族中不受歡迎的人。如果她變成修女呢?她如是想,當德.吉斯家族策劃讓她和西班牙王子唐.卡洛斯(Don Carlos)-那個可怕的埃斯庫里亞爾(Escurial)僧侶、西班牙菲利普二世(Philippe II d’Espagne)之子-結婚。卡洛斯是鰥夫,一個危險、行為脫序、口結的鰥夫,且自從失敗的顱骨穿孔術之後,他時常陷於致人於死的暴怒之中。聽到此消息,凱薩琳.德.麥第奇近乎暈厥。如此的婚姻,對西班牙、蘇格蘭亦或英格蘭,三個國家聯手對抗法蘭西的威脅。她一點也不在意卡洛斯是個精神異常的人,只要他是世上最強大國家的繼承人,這便足矣。

結果,佛羅倫薩女子被她家人出賣,查理九世,她排行第二且十一歲大的兒子,全然迷戀上美麗的瑪麗。而德.吉斯這貪婪的氏族心滿意足地以為他們的受保護者會再度成為法蘭西王后,畢竟這已有先例……讓我們回憶一下布列塔尼的安妮!忘記麥第奇女士會對她拖著鼻涕的兒子們施加壓力,她悄悄的對查理九世下達指令,這個無賴便言聽計從。天啊!她是法國的指揮官。

對瑪麗來說,這是絕望的時刻,她是如此地孤零零……但這樣的美人不會處於這個狀態太久。一位騎士路過此,其天使般的面孔與那些法國宮廷中不懷好意地打轉的惡煞,形成對比。雷諾克斯的亨利.達恩利(Henry Darnley)伯爵貪婪盯著她,瑪麗感到自己面紅耳赤。但達恩利的時機未到……美人必須趕回蘇格蘭,因為那裡兩軍正在交戰:她蠻橫無禮的同父異母哥哥,那位私生子詹姆斯.斯圖亞特(James Stuart)無法無天。她剛經由一位名為詹姆斯.赫伯恩(James Hepburn)的伯斯維爾伯爵(comte de Bothwell)得知此事。

查理九世(十六世紀畫作)(維基共享)

一五六一年八月十五日,瑪麗離開法國,伴隨著奉獻終生的侍從,以及兩位詩人:一位名叫皮埃爾.德.布爾戴爾(Pierre de Bourdeilles),又稱作布朗托姆(Brantôme),是讓綠光罩頂的丈夫們大肆批評的一個無賴;以及皮埃爾.查斯特拉德(Pierre Chastelard),一個金髮碧眼、空有外表的男子,夢想著扮演閨房裡的遊吟詩人。在大海中,瑪麗差點被她隨行的其中一位吉斯表親強暴。她在自己的船艙裡矇矓入睡,近幾赤裸。那個壞東西欲火焚身,當他準備犯下重罪時,船身的晃動讓他跌個四腳朝天。

在蘇格蘭,瑪麗不僅凍僵了,而且她覺得這裡實在太醜陋了!和香波爾、阿內(Anet)以及羅亞爾河的美景相隔遙遠……而這些蘇格蘭男爵猶如被自然之母激起亢奮的鄉巴佬般,向她拋出輕佻的媚眼。這群爛醉的豬頭中有一個人物,是馬里伯爵詹姆斯.斯圖亞特,她心懷怨恨的同父異母兄弟。他是個無賴,只想著透過女王的居中協調,在英格蘭童貞女王伊麗莎白的支持下稱王。

如果有感知風雨欲來的敏銳力,瑪麗會改信新教來治領這群新教徒,但由於她思慮不周,依舊作為天主教徒,而無法使人信服。她是那種只憑藉自身臉蛋來征服對手的美女之一。瑪麗絕望地保持獨身;老實說,她的舉止足以讓一群愛慕者打退堂鼓,例如約翰.戈登(John Gordon)。

這個年輕的天主教徒瘋狂愛上她。她開始夢想和他熱烈纏綿,但由於她喜歡實踐更甚於想像,一遇到良機她便和他直達雲霄。她不後悔,因為這隻動物如無人可匹敵般,帶領她直上了七重天,這對瑪麗來說是最重要的事情。這個愛打聽的詹姆斯.斯圖亞特預感危險將至,於是他捏造戈登策劃反抗蘇格蘭的陰謀。正是如此,這個愚蠢的瑪麗發現,必須對她前夜熱愛的情人發動戰爭。

在交戰的時候,約翰的父親於馬背上心臟病發而死。一個古老的習俗要求他在愛丁堡議會受審!因此,約翰的父親被防腐處理現身於棺材中,上面覆蓋一條擺著他武器的黑布。我們為他宣讀幾項主要的控罪,由一名律師為他辯護,最終他被判處死刑,儘管他早已是死屍一具了!至於約翰和他的兄弟們,他們將嘗到斧頭的鋒利;而瑪麗在看到自己親密愛人的頭顱掉於木屑中時,才貓哭耗子。

為了遺忘這個不幸,瑪麗在節慶和舞會上喝得酩酊大醉,渴望把蘇格蘭上議院踩在她的腳底下。她用妖惑人心的笑饜投向那些海盜般的面孔,造成比英格蘭弓箭手的箭矢更嚴重的傷害。他們傲慢地來到她的面前,然後像綿羊一樣溫柔地離開。她對自己變得有自信,甚至相信能夠與她童貞的表姐,即英格蘭的伊麗莎白女王打破僵局。可惜她失算了……這位紅髮的都鐸女子,忍受不了這根毒刺一直聲稱擁有她的王位權利。「童貞女王」比蘇格蘭王后更狡猾千百倍,她向後者保證,如果腹中未懷上子嗣,蘇格蘭王后將會繼任王位。但童貞女王心裡一丁點也沒有這麼想,忙著以甜蜜的話語哄騙她。

與此同時,瑪麗繼續陶醉在調情之中,任由自己被深吻所吞噬,而後延緩接續的事情,留下極度痛苦的求歡者。有些人再也忍受不住了,就像這位蘇格蘭船長赫伯恩,差一步就強暴了她。她成功地大聲呼救,而他逃到高地的濃霧中。

皮埃爾.查斯特拉德是偉大的巴亞爾的年輕姪子,也是一個下流的詩人。他接替了領主的位子。他喜愛瑪麗,但並未持續太久。因為卑鄙的凱薩琳.德.麥第奇向她派送一份不懷好意的禮物,一位名叫大衛.里茲奧(David Rizzio)的侍臣,他是黑色皮膚的皮埃蒙特(Piemonte)人、毛髮濃密、畸形,但男性象徵跟驢子一樣的雄偉。瑪麗耽溺其中。這些瘋狂的幻想對可憐的查斯特拉德毫無用處。某個晚上,他藏身在王后的床下,犯下不敬之罪,這位詩人遺落了他的腦袋。

大衛.里茲奧(十七世紀畫作)(維基共享)

時光冉冉,瑪麗突然覺得,她需要一位丈夫,一位真正的丈夫。她召告此事,成群湧入的候選人,究竟是被她的腰窩吸引,亦或是為了向英格蘭報一箭之仇?無論如何,他們蜂擁而上,如海嘯一般,這能讓單身的公主洋洋得意。法蘭西王國的獻媚王后,送上決鬥的戰士-麥第奇排行第三的兒子亨利,讓瑪麗樂意地跺成片。為了使佛羅倫薩的女人氣到中風,蘇格蘭女子宣稱可怕的唐.卡洛斯占於優勢。這幾乎令人難以置信,但是瑪麗做足萬全準備要激怒麥第奇家族以及英格蘭的伊麗莎白。即使,伊麗莎白為人冷酷無情,仍為她提供了心目中的情人達德利(Dudley)。熟料瑪麗卻選中達恩利伯爵-亨利.斯圖亞特(Henry Stuart)來回應,這使得伊麗莎白勃然大怒。達恩利是個天主教徒,更棒的是,他相當俊美。無論他是鰥夫、膽小的蠢才,都不會在第一眼就被看穿。那就這樣吧。

達恩利伯爵亨利.斯圖亞特及瑪麗一世(維基共享)

猶如她往常的習慣,跳著舞、一再注視達恩利,在對這位空有臉蛋的男子感到滿意後,她欲望開始升起。期待已久的時刻立即到來。光滑、沒有體毛的身體;一頭金髮散亂在被單弄皺的床上;湛藍的雙眼、如絲般的長睫毛,這些成為瑪麗活著的唯一理由。她不在乎是否可以成為女王,她只有赤裸地在他的懷裡才能感到開心。終於,在一五六五年七月二十九日,她和達恩利在荷里路德宮(Holyrood Palace)結婚,並當場頒令他將擁有蘇格蘭國王的頭銜。整個歐洲都在竊笑。瑪麗.斯圖亞特對這些話充耳不聞,終於成了最幸福的女人。

麻煩的是,達恩利軟弱的性格受不了誘惑。滿腔的自負,一瞬間又重新變回始終如一的那個廢物。溫柔男人展現出暴力,小綿羊變成老虎。他開始像個無底洞般地豪飲,且帶著酒醉的發狂給予瑪麗痛毆和掌摑。瑪麗的眼睛帶著瘀青,肋骨受到損傷,被激情蒙蔽了雙眼,她默默地承受著。過不了多久,唉,夜晚也變得黯淡無光。

在閨房之外,情況也不見得好轉。英格蘭的伊麗莎白以表姪女與一個天主教的婚姻作為藉口,將她排除在英格蘭的王位繼承之外;在蘇格蘭則是一片混亂。詹姆斯.斯圖亞特不滿因為一個軟趴趴男子的利益被打入冷宮;男爵們則是生氣地看到一個小廝取代他們的位子,博得王后的心醉神馳。這讓瑪麗喜悅不已,她喜愛看到男人們在她的床頭相互競爭。然而,一眨眼間,她便苦笑起來,因為男爵發動叛亂。

沒關係!在戰場上,她讓他們遭受了一場難以忘懷的挫敗,使得他們前往英格蘭的伊麗莎白那裡療傷。最糟糕的時刻還沒有到來:她對達恩利的熱情忽然降至冰點。她認清事實。突然之間,達恩利在她眼中,一如他原本的那樣,是個弱者和蠢蛋。他變得如此醜陋,以致她像瘟疫一樣地躲避他。達恩利感到惱火,他向妓女尋求安慰。忽然,里茲奧再度現身。膚色黝黑、兩腳一長一短的里茲奧。他令人害怕、狠毒,極有可能是效力於西班牙的間諜……但是他也是一個如此具有古怪魅力的戀人,因此毫無困難地將一個被遺棄的女王帶至七重天堂,她很快地被他的低沉嗓音迷倒。當酒醒之後,「國王」達恩利察覺自己被妻子背叛,而心懷仇恨。此舉正中蘇格蘭男爵們的下懷,他們只需要促使這兩人自相殘殺,便能徹底將他們從蘇格蘭趕出去。

一五六六年三月九日星期六,正當瑪麗和里茲奧進行性愛直到精疲力盡,享受晚餐時,達恩利突然到來,某個長得如野豬的粗野盧希梵(Ruthven)的男子尾隨在後,瑪麗還來不及發出一聲啊,便有一聲槍響打爛那個矮子一半的頭顱,而盧希梵拔出匕首,當里茲奧是豬一樣的屠宰。

「達恩利會為這個罪行付出代價的!」瑪麗發誓。

等待時機的同時,她虛情假意地愛撫著「國王」的臉頰,向他獻上吻……但是當夜晚到來,她便逃脫加入忠心的軍隊。達恩利的命運已經註定了。

於是瑪麗重新和伯斯維爾相會,一個比起上流菁英,更像個海盜的英國貴族。在他奉獻剩餘的一切之前,他成為她的左右手。他們兩個人的計畫出現了偏差。出現了第三個海盜,這位難以讓人擺脫的詹姆斯.斯圖亞特。不用著急,急急忙忙是沒有助益的。達恩利孤獨一人,變成和馬夫一樣,一個癱瘓、軟弱無能之人,喝光一瓶又一瓶的酒。除了弄臣和妓女,再沒有人跟他交談。在酩酊大醉之間,他酒鬼的第六感是否有提醒他要留心王位的爭奪呢?

他跑到格拉斯哥的倫諾克斯伯爵、他父親的家裡躲藏。如此地急迫是因為和情婦私通感染上梅毒,他想要隱藏自己的膿皰。瑪麗把和伯斯維爾的魚水之歡視為優先的事情,而決定讓達恩利留在那裡腐爛一段時間。

伯斯維爾伯爵詹姆斯不過是個殘暴的粗野之人。他已經和母親瑪麗.德.吉斯乾柴烈火一番,才把這個女孩撲倒。達恩利呢?他將達恩利視為一個平凡的丑角,如果不是因為瑪麗絆住他所有時間的話,他可以當場就送達恩利上西天,連眉頭也不皺一下。伯斯維爾殺人就如呼吸般自然。他長得較為矮小,但肌肉發達;如牛般粗壯的脖子,以及一張帶著傷疤的面容,上頭僅有一隻眼睛看起來靈活。另一隻眼睛,被匕首刺傷,已經失明很久了。他像個野蠻人一樣做愛,不理會溫存話語或是愛撫,但非常持久。瑪麗從這令人滿足的雙人舞蹈中抽身。誰又料想得到,這個怪物會說法文、希臘文和拉丁文,並在閒暇之餘書寫許多優美的詩句呢?

瑪麗前往格拉斯哥尋找達恩利。「為了能更完善地照顧他」,她說道。達恩利滿是膿皰且正在發燒,坐在顛簸搖晃的轎子中跟隨著瑪麗。她在荷里路德宮附近挑選一間適宜他康復的迷人別墅,稱作柯克場(Kirk o’Field)。在那裡,他們將達恩利安置在二樓,附有一間浴室,能照料他的膿皰。瑪麗則睡在一樓,以牌局和私人晚餐來轉移她丈夫的注意力。

二月九日星期日,我們尋獲達恩利和他的僕人,兩人被勒死在花園的深處。此次謀殺顯然是伯斯維爾所為,但瑪麗宣稱陌生的犯人已經逃脫了。法蘭西的凱薩琳和英格蘭的伊麗莎白要求為達恩利報仇。我們不能殺害一個國王,即使是個傀儡……伯斯維爾不再感到喜悅。他想和瑪麗結婚並宣稱自己無罪。瑪麗,瘋狂地愛著他。反覆多變且嫉妒伯斯維爾的蘇格蘭貴族們,開始為達恩利流下鱷魚的眼淚;這對邪惡的戀人們,沉溺在自身的主要活動……伯斯維爾已經把自己看作是國王了。三月十五日,達恩利被暗殺後的一個月,這對夫婦正式結婚,儀式在瀰漫死亡的氣氛中舉行,由某個新教牧師在匕首的威脅之下主持儀式。

很快地迎來王位的爭奪戰……蘇格蘭貴族們在大部分時間裡都發自內心地互相厭惡,這次卻情同手足般地團結一起。感受風向變化的瑪麗,夜裡從愛丁堡溜出,躲避至博思威克(Borthwick);她扮成男人的模樣從那裡逃走,與伯斯維爾在鄧巴城堡(Dunbar Castle)會合。可惜!我們在曠野中逮住了她。無論是貴族或是臣民,所有的人都在反抗她。她是歷史上的娼婦,而達恩利是一個殉難者。

「燒死這個妓女!」這是將她帶回愛丁堡的路途中聽到的最親切的汙辱。

我們以雙重的鎖將她囚禁在一個坐落於湖中央的偏僻島上,由一位道格拉斯夫人(Lady Douglas)看管,她正是瑪麗同父異母的弟弟,也就是詹姆斯.斯圖亞特的母親,詹姆斯再一次於幕後策劃一切。

馬里伯爵詹姆士.斯圖亞特(十六世紀畫作)(維基共享)

伯斯維爾發生什麼事呢?這隻鳥飛走了,人間蒸發。他逃亡至北方的海岸,乘上一只腐爛的小船逃離;奇蹟似的,他再次躲過風暴。他被一艘丹麥船隻拾獲,重回到哥本哈根,被一位迷人的丹麥女人拖到法庭上。這丹麥女人抱怨他曾經讓她懷上孩子,而後逃脫得無影無蹤。

蘇格蘭大吵大鬧地要求遣返伯斯維爾。丹麥人毫不理會蘇格蘭的威脅,強力拒絕!伯斯維爾在那裡以適當的形式將處斬換成囚禁在潮溼的黑牢裡。我們以為他鬆了一口氣;恰恰相反,這隻野獸並不適合在地牢裡腐爛,他是為了打獵和戰鬥而生的。經過十年的寄生蟲和牢飯的生涯後,這個戶外和荒野運動的上癮者,除了自我了斷之外別無他法。他沒有匕首,也沒有劍。這不重要,他奮不顧身地衝向地牢圍牆。當他一下子死去後,其防腐的屍體將裝飾在附近的教堂四個世紀。

瑪麗會為他哭泣嗎?一點也不。膚淺的歡愛與懷舊一點關係也沒有。她已經遺忘他很久一段時間了。瑪麗.斯圖亞特耐心地待在她的牢裡,隨後,一五六七年七月二十六日,她讓位給她兒子、年幼的詹姆士.斯圖亞特-出自她和達恩利愛的結晶。突然一個奇蹟發生了……人們從厭惡她至極轉變成喜歡她。被俘虜的她現在成功地感動世人,廣大民眾受到左右,並徹底扭轉看法。她成為靜止湖水中的那位公主,以及因為愛得太多而不幸的有情人。

盧希梵勳爵負責確保囚犯的看管,這個人曾經扯出矮人里茲奧的心臟!在美人這誘餌面前,刺客的心狠手辣完全被融化。經過一個星期的瘋狂、筋疲力盡和氣喘吁吁,他拜倒在她腳下,並向她獻上一切:她的釋放、她的劍,她想要的一切。可惜的是,他講話實在太大聲了,以至於旁人無法不聽聞。在這間荒蕪的城堡裡,隔牆有耳。特別是在嫉妒的男人,即領主夫人的長子威廉.道格拉斯(William Douglas)耳裡,他在寂寞的夜裡徒勞地磨劍霍霍。沒有什麼比被背叛的情人的報復更糟糕不過的事情了。盧希梵被免除了監管者一職。

但是威廉.道格拉斯忘記自己有個弟弟喬治,暱稱為小道格拉斯,一個內心敏感和像炭火一樣熱烈的男子。不斷地盯著瑪麗後-正如其他男人一樣,他感到熱血沸騰。在品嘗禁果之前,他從威廉身邊奪走瑪麗。瑪麗既熱情又狡猾,從壯碩的盧希梵轉到年輕紳士的小道格拉斯的懷抱中,後者樂意地讓自己的腦袋再多冒險幾個晚上。對於瑪麗不可思議的魅力,我們還能說什麼呢?她的美貌可能與此有關;也很可能與她談情的技巧有關。大概還有更多其他原因,但這些屬於謎團。

小道格拉斯是極具想像力之人。一五六八年三月二十五日的黎明時分,裝扮成洗衣女工的美麗的斯圖亞特,昏厥在曠野中。在湖的正中央,一個怪傢伙想看她的面容。他揭開她的面紗,完蛋,情人的所有努力毀於一旦。事實上,這只是暫時推遲,五個星期之後,五月二日,他偷走王后房間的一串鑰匙。瑪麗以其他的裝扮消失得無影無蹤,又坐在一艘小船上;同時間,小道格拉斯小心翼翼地摧毀其他所有的船。這一次,野獸再也不是孤身投入冒險中。威廉.道格拉斯重新與小弟會合。今後,瑪麗有兩位道格拉斯要答謝,而不是一位……以她自己的方式,在穀倉的稻草上或是在森林的香氣之中。她是見過大風大浪的人。

聽到這個消息,詹姆斯.斯圖亞特勃然大怒。這個自以為是國王的攝政王眼中再度浮現那個他認為沉睡已久的影子。他火速地召集一支軍隊並追上逃犯。唉,為她嘆息!兩個道格拉斯在戰場中顯得笨手笨腳。詹姆斯.斯圖亞特老早將他們碎屍萬段,他們兩人被斬首。而瑪麗逃得很遠,越走越遠。在這個追逐競賽中,她筋疲力盡,忍受千百種劇痛:寒冷、炎熱、飢餓和疾病。她只不過全靠愛人們的關懷而逃出生天。

抵達蘇格蘭南部後,這位失勢的女王停下腳步,埋頭在雙手間,要往哪裡去呢?朝向法國嗎?只需租一艘船就好。往西班牙嗎?為什麼不……也許瘋狂的唐.卡洛斯仍然想要她?但他是如此醜陋,再說他會毆打女人……往英格蘭?距離太近了,人群正在追捕她。她猶豫不決,法蘭西對她有所期待,因為德.吉斯家族仍占據首要的地位……但還有那個帶著蟾蜍眼睛的可惡凱薩琳,懷著根深柢固的憎恨。最後,她選擇伊麗莎白而不是凱薩琳,選擇了那位處女而不是那隻蟾蜍。都鐸王朝優先於麥第奇家族。

除了,她忘記向表姑請求進入王國的許可。這是嚴重的疏忽且充滿威脅。這位蛇蠍美人很快地將成為殉難者。但這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本文摘自《Bitch!歷史中最美麗叛逆、敢作敢為的15位婊子英雄》
作者:皮埃爾・盧內爾(Pierre Lunel)
譯者: 克蘿伊
出版社:創意市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即食歷史 【Bitch!】站上斷頭臺的淫婦-蘇格蘭女王瑪麗.斯圖亞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