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健康醫療網》如何看待疫苗與猝死? 李秉穎醫師這樣分析

針對打疫苗與猝死的因果關係,李秉穎強調,唯一客觀方法就是「對照研究」,比對同一年齡層的老人的死亡率,打疫苗的老人的死亡率是否明顯異常,「如果再一定時間內,打疫苗的長者死亡率超越一般族群,才能確認疫苗致死。」

國內開放7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卻有11名長者剛好離世,疫苗與長者猝死有關嗎?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17日受訪表示,去年起健保資料庫即持續監測「疫苗關注事件」,如果一定時間內,打疫苗的長者死亡率超越一般族群,才能確認疫苗致死,應以「對照研究」的科學方法看待。

8例疫苗死亡事件 發生在75歲以上長者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截至6月16日為止,國內共計1,133,515位民眾接種AZ疫苗,其中174,098名為75歲以上長者。根據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VAERS)顯示,目前已收到其中8例疫苗死亡事件發生在75歲以上長者,大多數有慢性疾病。其中,部分個案經解剖後已可確認死因。

指揮中心強調,在大規模疫苗接種初期,大部分的接種對象均為年長者,並可能有潛在慢性疾病,使得這類疫苗接種後通報死亡的案件數量增加。應回顧病歷資料或解剖釐清死因,調查死亡是否與疫苗相關。

疫苗與猝死有因果關係? 醫:「對照研究」判定

針對打疫苗與猝死的因果關係,李秉穎強調,唯一客觀方法就是「對照研究」,比對同一年齡層的老人的死亡率,打疫苗的老人的死亡率是否明顯異常,「如果一定時間內,打疫苗的長者死亡率超越一般族群,才能確認疫苗致死。」

也就是說,如果打完疫苗沒有發生過敏性休克、特定疾病等情況,發生死亡事件,無法立刻歸因是疫苗所致,「因為不打疫苗的情況下,有許多原因都會發生死亡。」李秉穎解釋。

不打疫苗 每日仍有2百名長者死亡

李秉穎提到,從去年底,疾管署就開始運用健保資料庫,監測各年齡層、性別族群,沒打疫苗時發生「疫苗關注事件」比率,例如中風、腦炎和猝死等,作為背景值。一旦打完疫苗後,特定族群的上述事件發生率超過背景值,就可以馬上偵測到。

根據指揮中心, 109年度75歲以上年中人口為1,433,286人,同年度75歲以上死亡人數為95,367人;故可得知,即便在未接種COVID-19疫苗的情形之下,預期平均每日都會有200多名75歲以上長者死亡。

指揮中心:打疫苗預防感染、避免重症與死亡最有效的方式

指揮中心強調,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死亡個案被判定為與疫苗相關。指揮中心將持續監測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偵測安全疑慮並做出因應;同時提醒所有符合目前開放疫苗接種順序的民眾,皆能依照各縣市政府的說明接種COVID-19疫苗,除了保護個人免於罹病,更可建立群體對COVID-19的免疫力,避免疾病傳播。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健康醫療網:如何看待疫苗與猝死? 李秉穎醫師這樣分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