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市長已從看似清新的政治素人,沈淪為卑劣無品的政客?!

柯文哲就像杜佩里耶一樣,披著道德外衣,坐在神壇上,因狂妄自大,不擇手段追逐權力,已從看似清純的政治素人,沈淪為卑劣無品的政客!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

林正二

權力使人腐化。台北市長柯文哲墮落的情形,就像法國小說家馬塞爾·埃梅(Marcel Aymé)的經典小說《神的恩賜》(The State of Grace)所描寫的男主角杜佩里耶(Duperrier)沈淪的情形一樣。

杜佩里耶是一名牧師,有一天突然發現他頭上頂著耶穌與其他聖徒才有的光環。起先他很謙遜,認為他是凡人,不應當有聖者才有的光環,無論走到哪裡,都戴著一頂大帽子遮住光環。

然而,當他在家裡藉由頭頂光暈閱讀聖經時,他開始覺得這是神給他的恩賜,自己不是一般的凡人。有一天他參加一個葬禮,需要脫帽向死者致敬,他終於忍不住脫下帽子,露出光環。眾人都大吃一驚,認為他是耶穌的養父聖約瑟夫(St.Joseph )再世,非常崇拜他,亦步亦趨地跟著他。

杜佩里耶在眾人的簇擁崇拜下,越發覺得自己就是聖徒,可以為所欲為。他開始驕傲起來,不斷找藉口一步步地違反聖經的七大戒律:傲慢、嫉妒、憤怒、怠惰、貪婪、暴食及色欲。最後,杜佩里耶竟然墮落到當起色情仲介者,在一家旅館用他頂上的光環數鈔票。

柯市長也是像這樣,慢慢走向沈淪之路。七年多前,柯競選台北市長時,提出「改變」、「公平正義」、「健康安全」、「政治不難,找回良心而已」等口號,順利當選市長。柯剛開始當北市長時,看起來很清新開明,像政壇的一股清流,國人莫不期盼他改變台灣陳腐的政治。沒想到柯在民意支持率高漲下,自持高人氣,像杜佩里耶一樣,自以為是神,開始狂妄自大、目中無人,越來越專橫獨斷,逐漸沈淪。 柯的高傲心態,讓他露出原形,暴露出他根本沒有核心價值,心中只有利益,一心追逐權力的結果,施政不彰,最後竟讓台北市「改變」為沒有公平正義、權貴橫行、不健康安全的都市。

柯當市長後,因民意的簇擁與一些媒體的捧吹,越來越自大,認為自己是當總統的料,不積極改進市政,卻成天想選總統,一天到晚跟中央唱反調,污衊抹黑蔡政府,以攫取政治利益。柯政治鬥爭的結果,市政問題ㄧ大堆,大巨蛋停建生銹、社會住宅租金昂貴、年輕人就業困難、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交通打結、東區沒落、舊市區像鄉下一樣破舊;萬華舊市區更是髒亂、流鶯亂飛,滿街都是暗藏春色的茶室,柯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有依中央指示,實施實名制管制阿公店茶室,成為全台防疫破口,終於爆發社區感染,一發不可收拾。

今年5月疫情急遽升溫後,柯不僅沒檢討自己的防疫缺失,反而以為撿到槍ㄧ樣,像競選總統似的,一天到晚見縫插針、砲轟政府,不時以斷章取義手法抹黑中央,形塑英雄形象,卻不依照衛福部的指示,安排醫療人員接種疫苗,做好防疫措施。

北市疫苗過剩後,台北市府人員在柯指示要儘速打完疫苗壓力下,竟然偷偷摸摸地,將原本要給醫療護理與藥師第一線人員接種的疫苗,給了好心肝等診所,成為公關器具,一大堆有錢人、影視明星與社會知名人士施打疫苗。疫苗案爆發後,很多北市醫療人員與藥師忿忿不平,他們在第一線,每天提心吊膽會染疫,柯卻不管他們的死活,不僅破壞了疫苗施打的優先順序,踐踏公平正義、毫無良知,而且已嚴重破壞台北市的防疫措施,成為不健康安全的城市,造成全國疫情防制的破口,危及台灣。

這幾天,高雄市超前部署,透過市府民政、教育、衛生等單位與區公所的分工合作,造好8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的名冊,並安排計程車接送長者,以及採用日本的線狀接種方式施打疫苗,非常有效率。柯見狀,不僅不請教高市府,竟然抹黑污衊高市搞政治的內線交易,而北市卻雜亂無章,長者不曉得要如何預約施打疫苗,里長與醫療診所人員罵翻天。柯無能到極點,品格更是卑劣齷齪!

柯文哲就像杜佩里耶一樣,披著道德外衣,坐在神壇上,因狂妄自大,不擇手段追逐權力,已從看似清純的政治素人,沈淪為卑劣無品的政客!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