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軍人、養護機構、護理之家及長照機構應優先施打疫苗!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日(2日)證實,土城區某養護機構爆發武肺群聚感染,其中25人快篩陽性。(圖由新聞局提供)

鄭明德

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供的數據,3月22日至5月23日,AZ疫苗接種人數為30萬2,698人。其中公費佔26萬1,660人、自費4萬1,038人。下個月疫苗將分批到貨,預計6 月會新增200萬劑疫苗,8月底可達1,000萬劑;這包括本土疫苗。

當疫苗數量逐漸增加時,施打對象也是重要的議題。陳時中指揮官表示、風險很高的醫護、運送、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人員與協助防線的警察優先施打。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示,第一線醫護、清潔及警消人員全部接種疫苗。也有議員倡議,雙北公車的司機優先打疫苗。

筆者真誠建議,軍人、養護機構、護理之家及長照機構也應優先考慮施打疫苗。4月時,國防部公布國軍的兵力數字,總員額21.5萬人。扣除受訓、聘僱人數和九成「編現比」計算後,目前志願役有16萬9,200人。5月中,國防部表示,國軍目前疫苗施打率是3.85%,沒有人確診。但軍人多在營區集體生活,已有多名擔任部隊主官的國軍幹部提到,希望能優先施打疫苗,否則官兵之間若出現群聚感染,後果將不堪設想。

昨日,台北市政府證實,信義區某老人養護機構爆發群聚感染,7人死亡。新北市政府也發現,土城區某養護機構1人確診,25人快篩陽性。市長侯友宜表示,該市護理之家、長照機構的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加起來有34,000人,應優先施打疫苗,這是非常重要的呼籲,也必須趕快進行。具醫學背景的朋友提醒,依據歐洲經驗,疫情一旦進入長照機構,恐將失控,必須高度關注。近年台灣失能人口持續增加,全國合格的照服員也已逾6萬人,長照機構非常重要,應優先施打疫苗。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