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疫情時代社區支援更顯重要

徐慧倫

台灣疫情在中央政府各部會及各級醫療機構的努力之下,在過去一年受到良好的控制,使台灣成為國際典範,更提供台灣人和在台外國人跟全球各地相比,更為自由、舒適的居住環境。近期本土疫情暴增,勢必將加重相關政府部會和醫療機構的負擔,此時若能納入在地社區的參與,每個人其實都能為防疫盡一份心力。

在疫情急轉直下,最有感的是經濟趨於貧困的民眾。財務拮据、精神健康、家庭壓力,缺乏與社會正常互動等因素,讓心理生活和物質生活都更為艱辛。此時,社區主動的協助和關懷將成為最大的支柱。

芝加哥帝博大學(DePaul University)的「資產導向社區發展中心」即提出顛覆傳統的概念,從社區擁有的資源/資產作為出發點,鼓勵社區主動攜手醫療或政府機構,為需要的民眾提供服務。以蘇格蘭關懷機構Strathcarron Hospice為例,就與當地參與「資產導向社區發展中心」的四位人員合作,為周遭四個村落提供在地服務,包括傾聽在地需求,並為民眾的擔憂提供解決方案。社區參與和機構協助,可激發有創意的想法和方式協助民眾度過難關。

最重要的概念是,在疫情的時代,即使人與人之間必須在肢體保持安全距離,但是社會和文化的距離不會因此而瓦解。

在疫情的時代,即使人與人之間必須在肢體保持安全距離,但是社會和文化的距離不會因此而瓦解。(EPA)

另一個社區可以協助疫情緩和的方式,是以避免、預防及改善取代抓漏或獵巫。在這樣的模式下,社區的每一個居民都扮演著防疫英雄的角色,每個人都是構建安全網絡的一環;透過科技、創新想法來凝聚社區,並且讓每一個人都能感受關懷。

大部分的政府在危急的時刻,容易採取即時反應、統一性的方案並套用在所有的族群。這是標準、單一面向的做法。但是世界未來會面臨更多全球性的緊急事件,包含疫情。社區運用自身資源主動參與、知會重大訊息模式,可運用在未來的重大事件。

在困難的時刻,人與人之間須在遵循防疫措施下持續的關懷及問候,這是社區存在的目的;現在也是社區能夠發揮力量、彈性利用資源的時刻。

(作者為時代力量高雄左楠區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