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面對共軍政治作戰 應加強憂患意識

哲偉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六日以頭版刊登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專訪。專訪雖主要呼籲澳洲儘速啟動台澳經濟談判,並期待澳洲支持我國在今年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吳部長也提及:「中國致力將臺灣孤立於國際社會,試圖利用不實資訊或混合戰滋擾,並日益增強軍事威脅,這似乎是在準備向臺灣發動最後攻擊」

外交部長吳釗燮5月4日接受澳洲金融評論報記者Michael Smith視訊專訪,6日報導出刊。(外交部提供)

而配合近日連續兩起中共人員依靠橡皮艇試圖突破我國海防的舉動,其詭異之處在於:5天之內連續2起,仿佛巴不得讓全世界知道這是有計畫的行動,而非個人臨時起意,而當中除了滲透或壓力測試外,似乎更有認知戰之企圖,意圖使人相信臺灣海防可輕易突破,動搖我防衛信心。

共軍全面政治作戰早已開始

近年來兩岸雖無發生過慘烈的軍事作戰,但在政治作戰上中共卻早已對臺發動了猛烈的進攻:

外交上:在中共的打壓下,臺灣在國際上的生存空間日益狹小,外交打壓的案例層出不窮,只減不增的邦交國數目更是如此,其戰狼外交步步進逼,更是我國迄今無法獲得國際普遍承認及參與國際組織的重要原因。

經濟上:共產黨人信奉唯物史觀,深信「一個人的經濟地位決定其政治地位」這充分體現在中共過去中共利用限縮陸客旅遊或是現在利用農產品採購作為施壓工具的政治操作,而假如我國的經濟命脈被敵人完全抓在手裡時,我們又能有多少的政治自主性呢?

文化上:大陸用語諸如小鮮肉、小清新、立馬、牛逼…等,還有中國應用程式如「抖音」及「小紅書」等,已經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你我的生活中,過去兩岸用語有所差異、文化上有所隔閡,所以能輕易的建立起敵我意識,但當這種無形的文化侵略慢慢滲透到生活中時,敵我之別就容易慢慢地被瓦解,恐造成下一個世代的認同與國安危機。

國人應加強憂患意識

其他層面例如軍事上頻繁以機艦隊繞臺的文攻武嚇、認知作戰姑且不提,論述至此相信已可看出中共對臺政治作戰在各方面早已經營多年,並且已取得一定成效。政治作戰的面向涵蓋政治、經濟、軍事、外交、文化、認知等多面向;欲對抗中共對台的政治作戰,需要動員的是整個國家的力量,策劃一系列包含各層面的國家戰略方針,並更為重視我國固有之政戰體制方可能有效對抗並反擊之。而在當中,國人能自發性做的即是「加強憂患意識」與「普及國防知識」認清中共對我威脅與企圖,分清敵人的政治宣傳與實際能力,方可能從認知上建立起健全的全民防衛意識。

軍事研究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