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漁政船干擾的「紅色噩夢」?

陳慶坤

五月中國開始進入休漁期,滯留在外漁船紛紛入侵澎湖海域;甚至澎湖漁民直擊中國海軍054A型導彈護衛艦「荊州號」穿越台灣海峽中線,現身「台灣淺堆」海域。除了中國軍機騷擾我領空之外,軍艦、漁船似乎也開始侵門踏戶?

對於中國漁船越界問題,陸委會日前呼籲,中方應該約束所屬船員及船舶,切勿越界捕魚,司法機關對於違法者將嚴正處理。陸委會氣若游絲般的呼籲,如何保障我漁民的權益與海疆領域?

筆者七O年代在馬祖北竿當砲兵,時常目睹中共的漁政船騷擾南北竿。他們大約會在下午黃昏的時候開始集結到北竿近海,目視就能看到海面上船隻數量之多密密麻麻,幾乎將北竿包圍並逼近岸邊,一副你敢怎樣的流氓心態。當時我們砲兵會在一定的距離開炮射擊,幾乎都可以精準的在船邊炸開,水花四濺,一陣火炮驅離之後,這些漁政船才離開散去,但其心理戰的目的已經達到。

事實上中國有一支共產黨始終不承認的海上民兵,俗稱「小藍人」(Little Blue Men),這些民兵的船隻堅固,裝載自動化的武器,比世界上的漁船都還要快;民兵和捕漁船隊整合在一起,他們不捕魚。

事實上中國有一支共產黨始終不承認的海上民兵,俗稱「小藍人」(Little Blue Men),這些民兵的船隻堅固,裝載自動化的武器,比世界上的漁船都還要快;民兵和捕漁船隊整合在一起,他們不捕魚。(法新社)

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作戰主任舒斯特(Carl Schuster),受訪時揭露中國海上民兵組織的運作方式,指出中國海上民兵部隊大肆部署在各個海域,製造擦槍走火爆發衝突的可能。從戰略上來說,海上民兵機動性高,成本也比軍艦要低很多,是相當難纏的部隊,一旦發生海上衝突,若要掃蕩拖住對方行動,可能也得出動驅逐艦。甚至若要壓制這些民兵船也有風險,因為一旦有所動作造成傷亡,中國共產黨即可稱對中國平民攻擊,作為發動戰爭的藉口。中國這種漁政船規模已經達到令人憂心的程度。

日前中國小藍人大舉入侵南海牛軛礁,引發南海情勢緊張,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說:「如果我派海軍陸戰隊趕走中國漁民,我保證你們沒有一個能活著回家?」漁民痛陳澎湖海巡隊消極沒作為,以致大陸漁船、砂石船,甚至軍艦變本加厲接二連三入侵我國領海,要求政府要強烈宣示主權硬起來。

這絕不只是陸委會僅能宣示,司法機關對於違法者將嚴正處理云云;或海巡隊「台灣淺堆海域、海峽中線一直是兩岸模糊地帶」?還是海軍所稱,一切都在我方的掌握中?可以簡單概括?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昨天以頭版頭條刊登外交部長吳釗燮專訪表示,中國似乎在準備向台灣發動「最後攻擊」。戰爭前夕,中國漁政船包圍台灣、挑釁台灣不是不可能,尤其金馬、澎湖外島,幾百艘的干擾就可以威懾民心,簡直就是「紅色噩夢」,相關單位應該及早規劃應對。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