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預防嚴重人禍再發生!需淘汰不適任的檢察長候選人

林品璇

對於近日的太魯閣號事件,立法院砲聲隆隆,在野黨強力要求改革應該提升到院級的程度,因為違法任用、失靈的監督機制才會不斷導致憾事發生。這也讓筆者想到近期的檢察長海選名單,是否也會因不適任的檢察長導致嚴重的人禍。

因為檢察長權力之大,隨時可能剝奪他人的生命權、財產權、人身自由權等,所以檢察長任命的適當與否將影響到全台灣人民。4/8檢審會票選委員自37位有意願遴任檢察長的候選人中,經多輪討論及表決後,推薦12名入圍人選。

還好,入圍的並沒有曾被稱為「司法藍波」之稱的侯寬仁,因翻看其歷史紀錄、辦案手法,充斥著許多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及慣用的違法手段,例如:【押人取供、恫嚇當事者、自問自答、筆錄登載不實,及違反偵查不公開、科學辦案、無罪推定等,且起訴書內容多臆測而非佐以實證,又利用媒體操縱輿論散播不實言論,企圖未審先判】,而且這些案件經多年訟累後,多獲判無罪,明顯可見時任侯檢察官辦案未秉公依法、依證據辦案,曾被監察院認證「濫權最顯著」之檢察官!

現為廉政署副署長侯寬仁。(資料照)

然,媒題報導這次名單中竟意外4對同學廝殺!在官員體系中常出現學長學妹、上司部屬的關係,不容置疑,所以才會有官官相護、結構性犯罪的產生。

4月8日上午於立法院由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主辦、立委何志偉辦公室協辦「檢察官制度的轉變與改革」記者會,專家紛紛提建言,其中

台灣北社理事陳逸南指出,台灣的檢察系統中的檢察官,不是公義代表人,而是統治者的工具,檢察長當然是很重要的人,如果這個人本身不正的話,他底下的檢察官會更亂。

陳志龍教授也指出科技日新月異,犯罪亦然。所以,由非檢察系統,調回檢察系統,不容一下子就擔任「檢察長」。換言之,外派行政機關首長、副首長,實在不適合直接回任「司法權」的「檢察長」!因為如果讓其直接「空降」成為「檢察長」,顯然對檢察系統內部人員,構成不公!

期望法務部長蔡清祥參考專家學者建言及做到您之前的公開表示,「會充分考量符合遴任資格者的品德操守、學識能力、統御領導、行政協調、敬業態度及業務績效,公平客觀地為國舉才。」也希望官員不畏強權、不受利益誘惑讓不適任檢察長的候選人淘汰,為人民爭取真正安全的生存環境。

(教育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