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香港人:我們支持台灣鳳梨,但品管不能再馬虎了?!

江馥

近日台灣鳳梨出口受到中國打壓,香港這邊在情誼及報恩等心態上,各界都紛紛發起購買台灣鳳梨的呼籲。從此,大街小巷都是台灣鳳梨的身影。一時間,雜貨店、水果店、賣場、餐廳……全部都在賣台灣鳳梨。餐飲業也開發了各種與鳳梨相關的飲品和甜點。瞬間鳳梨變成炙手可熱的商品。連家裡一直嫌開菠蘿、鳳梨麻煩的媽媽,也都嚷嚷著要我買。於是我一週內連買了兩個鳳梨回家。但品質卻強差人意。

我對台灣鳳梨的印像是從台灣在地得來的。我第一口鳳梨在台中霧峰吃到的。那個滋味讓我毫不猶豫的買了5台斤的台灣鳳梨準備帶回香港。之後住在彰化的鳳梨農友,也託朋友又帶給我3斤。後來家族旅行,我們又到高雄物產館和北市希望廣場來回吃了數次。鳳梨甘甜不咬口、酸甜適中、香味清新、價廉物美成為家族共識。自此每年遊台,必定組團朝聖。

可是近來香港巿售的台灣鳳梨完全不是同一回事。在爆炸性的需求下,鳳梨也開始濫竽充數起來。代言人手上的那種橘黃油亮、飽滿壯實的鳳梨,絕對不是巿民百姓實際上買到的實物。忽大忽小、瘦長、青澀、只有半側成熟,或下甜上酸的,這才是出現在巿場上的真實面貌。而且它在香港的售價還是台灣的數倍,卻沒有了原本應有的風味,這種的鳳梨是物非所值。

香港代言人的相片。(作者提供)

澳洲、日本和新加坡的退貨潮,恐怕不是紅媒抹黑或是孤立。

中國打壓做成了台灣鳳梨能外銷日本、澳洲和香港的出口榮景。情緒性消費巿場當然也可以做的,但大家也知道熱情不會持久。而且香港本質上還是個斤斤計較的商業都巿,以現在進口的鳳梨的品質而言,恕我直言,這巿場將會無以為繼。熱潮過後恐怕外銷之路更難走。

賣場裡大小相差一半的鳳梨竟是一樣的價錢。(作者提供)

同一櫃的鳳梨大小相差巨大不是偶然,而且還品質味度參差。(作者提供)

品質優良,一直是台灣農業成功的品牌形象。希望出口商能控制好出口的品質,也關注外銷通路下游的狀況。在熱情熄火之前,挽回鳳梨的形象。

(香港人科研技術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