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進黨無以撼動的內政部?

陳慶坤

立法院會日前通過時代力量黨團提案,要求內政部二個月內評估更改國徽的必要性。內政部前天提出更改國徽的評估報告,內政部表示,「黨國不分」的時代已經過去,「相關政黨」的標章宜適度調整黨徽。會有這種荒腔走板的現象,提出充滿黨國思想的評估報告,唯一可以解釋的是,顯然整個內政部只有徐國勇是民進黨,所以無以指揮殘存黨國思想的內政部?

圖為日前立法院會通過時代力量黨團提案,要求內政部二個月內評估更改國徽的必要性。(資料照)

「黨國不分、相關政黨」的黨,就是國民黨;還意有所指「有些政黨的徽章會做出更動」,當然是欲語還羞的指示中國國民黨修改黨徽?內政部還澄清「沒有要求國民黨改黨徽」?自取其辱遭「黨國餘孽」辱罵也是剛好而已?

更荒謬的是,內政部專案報告指出,國徽自民國十七年明定迄今,運用已十分廣泛,修改國徽所涉絕非單純修正法律,或耗費大量公帑重新設計製作運用於國徽的項目?為何被「運用廣泛」,不是黨國時期所留下來的「威權烙印」嗎?曾幾何時,國民黨將他們「車輪牌」黨徽強加在所有機關,為何是「絕非單純修正法律」的問題?至於耗費大量公帑重新設計製作運用。內政部更換數位身分證晶片卡設計、製作、印刷,動輒數百億為何就不是浪費公帑?

更令人氣餒的是,內政部宣稱:國徽作為國家的象徵,自有其「凝聚國人情感」之「莊嚴意涵」,不應輕易修改?黨國時期的「車輪牌」何時凝聚國人情感之莊嚴意涵?從黨外到民進黨這些早期前仆後繼的烈士,還有大批有良知台灣人的努力奮鬥,才成就今日台灣的自由民主,是靠車輪牌凝聚情感的嗎?

更改國徽尚需思考對內造成爭議、擴大意識形態衝突,對外甚至影響我國國際活動空間?顯然是國民黨的口氣用語,更改國徽亦具有轉型正義的意義;過去的民進黨為何不怕擴大意識形態衝突?

若是說過去中華民國竊占、寄居台灣,現在換成民進黨要竊占、寄居中華民國?寄居在中華民國體制之下「樂不思蜀」?否則,當美國稱呼我們「台灣是一個國家」的時候,難道內政部無視於美國與世界友台、挺台地位逐漸暴升?內政部黨國時期的官員,還不樂於見到屬於「台灣圖像」的國徽,徐國勇只能在內政部孤軍作戰?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