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影慢慢聊》漫談公視學生劇展短片:多線敘事、活屍鄉土喜劇和成長電影

堪稱培育台灣新銳導演重要搖籃的「公視學生劇展」,今年度新一批學生劇展有許多令人驚豔的好作品。每週日晚間10點於公視主頻道播出,這一系列作品中,有哪些是不能錯過的呢?

鄭秉泓

應邀搶先觀賞公視110年度學生劇展。仔細爬了文,發現這個劇展行之有年,最早叫「公視人生劇展_短片類」,先以試點方式與北藝大合作,以三段式短片集結成一部劇情片的形式在人生劇展時段播映,結果其中賴雅妍主演的那段《生命狂想曲》在金馬獎打敗王家衛的《愛神之手》和林書宇的《海巡尖兵》勇奪創作短片獎。

後來,公視開始向全國各大專院校公開徵案,並於民國100年正式更名為「公視學生劇展」。過去十多年來,台灣許多優秀短片,例如《跳格子》(導演:姜秀瓊)、《木頭人》(導演:林君陽)、《曬棉被的好天氣》(導演:蔡宗翰)、《時代照相館》(導演:林冠慧)、《警察遊戲》(導演:賴孟傑)、《離家的女人》(導演:施立)、《小偷》(導演:陳鈺杰)、《我的拼湊家庭》(導演:劉振南)、《神算》(導演:陳和榆)、《自由人》(導演:柯汶利)、《銅板少年》(導演:李權洋)、《第一廣場》(導演:薛文碩)、《粗工阿全》(導演:朱平)等,便是出自於此。

「公視學生劇展」堪稱培育台灣新銳導演的重要搖籃。

看最新一批學生劇展,還真有被好些片子給驚豔到。例如有部叫《多美的結》,如果光聽片名,大概會以為是名叫多美的女生的愛情故事。片中確實有個女生叫多美,多美的媽媽是日本人,開了間精品手作小店,店名就叫「多美的結」,只不過這間小店發生何事並非這部短片的重點。事實上,片子圍繞著一樁車禍展開,藉由多美和媽媽、外送員、小吃店老闆和外勞五個人的視角,去重新拼湊事件真相。這個劇本很狡詐的利用多線敘事去讓觀眾產生預設立場(或說偏見),然後再藉著下個主觀視角為先前有問題、引發負面觀感的角色做出解釋,換句話說很多時候我們只看到了事件的單一面向,然而事件是複雜的,人性也是複雜的,做了一件錯事不見得這個人就是十惡不赦,而所謂真相有時只是幾個視線的當下交集,距離全面性和完整程度終究還有一段距離。特別喜歡金鐘視后莫愛芳在片中的演出,她望著救護車開走的眼神,是整部片最有溫度的一顆鏡頭。

《多美的結》圍繞著一樁車禍展開,藉由多美和媽媽、外送員、小吃店老闆和外勞五個人的視角,去重新拼湊事件真相。(圖:公視提供)

金鐘視后莫愛芳演出《多美的結》。(圖:公視提供)

也頗推薦《爬出棺財板》,顧名思義這應該是個黑色喜劇,故事主角是為錢發愁的葬儀社老闆及他的夥計,某日有個客人因為私人原因需把他亡父的告別式跟火化時間分開,結果在火化前深夜就出事了。以活屍為題材的台灣短片,幾年前公視新創電影有部《最後一次溫柔》拍得不錯,藉著活屍肆虐生死當前來辯證爾虞我詐的婚姻關係;《爬出棺財板》是草根味十足的鄉土類型片,故事前提有點接近十多年前林美秀獲得金馬獎女配角那部喪葬黑色喜劇《黑狗來了》,後來故事開外掛的發展則有英國片《活人甡吃》(Shaun of the Dead)的趣味。窮鬼面對錢來錢去的多方壓力,無路可走只能狗急跳牆與活屍合謀,沒想到竟然開始樂在其中,這個故事說荒謬有多荒謬,但也真是諷刺得可以了。

《爬出棺財板》是以活屍為題材的台灣短片。(圖:公視提供)

《爬出棺材板》。(圖:公視提供)

最後要推薦兩部成長電影,其一是《茶室阿金在室男》,長大後的「騙子二號」潘親御近年在戲路上愈見寬廣,我對於他在電影《返校》和新創電影《無法辯護》的表現印象深刻,這回他在片中演個十八歲小工,被演師傅的莊益增帶去風月場所「破處」,沒想到對方卻是劇場界百變女王王安琪演的年紀足以當他媽的半老徐娘阿金,在室男小工與阿金在廉價旅館的對手戲非常精彩,火花四射,有純樸的鄉土人情,又不忘因應時代變化為兩人關係埋些「爆點」,最後他們從對方身上找到情感慰藉的安排,在情感傳達方面頗有效果。這不只是在室男小工的成長故事,也是阿金的成長故事。

《茶室阿金在室男》不只是在室男小工的成長故事,也是阿金的成長故事。(圖:公視提供)

劇場界百變女王王安琪飾演半老徐娘阿金。(圖:公視提供)

其二的《腸躁男孩》是這批學生劇展短片中我個人最喜歡的,故事主角是個外型微胖性格內向家裡在菜市場開雜貨店的小學男生,他只要緊張就會腹瀉,他偷偷暗戀班上一個功課好待人有禮長得漂亮的女同學,他想要在對方生日當天送出賀卡卻找不到恰當時機,要緊的是自己緊張到好想大便啊……。

《腸躁男孩》故事主角是個外型微胖性格內向家裡在菜市場開雜貨店的小學男生,他只要緊張就會腹瀉。(圖:公視提供)

《腸躁男孩》故事平凡無奇,但攝影師廖敬堯的手持鏡頭非常貼近,或是貼近男孩的臉或是貼近男孩的腳,貼近到讓觀眾好像他身處的菜市場就是我們現實日常的一部份,男孩的緊張焦慮我們完全可以感同身受,甚至幫他擔憂幫他流冷汗,卡片到底能不能送出去?會不會衝進廁所後才發現帶的衛生紙不夠?或者不小心拉在褲子上?如果因此被其他壞同學霸凌怎麼辦?學生短片每年總會出現幾部拍得不錯的兒童片,從選角、編導攝影到指導眾多素人小孩演出屢有亮點的《腸躁男孩》,整體成績比「不錯」還要高上一級,在此要特別推薦給大家。

從選角、編導攝影到指導眾多素人小孩演出屢有亮點的《腸躁男孩》,整體成績比「不錯」還要高上一級。(圖:公視提供)

公視學生劇展於每週日公視主頻道晚上十點起播出:

《茶室阿金在室男》首播時間為4月11日22:30

《爬出棺財板》首播時間為4月18日22:30

《腸躁男孩》首播時間為4月25日22:00

《多美的結》首播時間為4月25日23:00。

公視學生劇展歷年片單

公視學生劇展多部作品可免費加入「公視+」會員即可觀賞

公視學生劇展節目預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