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慎防美豬假新聞添亂!

朱安

美豬議題紛議數月,今年元旦開放進口,又給中共和同路人添亂機會,而政客又藉生產者利益和消費者食安疑慮,見縫插針,不顧國際貿易買賣公平規則,及修訂《食安法》和嚴格把關正途,恣意妄為,污腥國會殿堂,傳為國際笑話,又頻製造似是而非假新聞,混淆視聽,煽惑人心,影響國安,當局不可掉以輕心,亦應有「超前部署」作為,始能長治久安。

其實,中共和在台同路人,包括意圖牟取政治利益政客,長期利用民主打民主,猶相互呼應配合,並全方位編製和利用假新聞,積非成是,圖製造國內混亂,且刻意營造反75年來軍經挺台護台的美國,期使中共得遂「北平模式」(裡應外合)而「文攻武統」民主台灣野心,不可不慎。

例如美豬、牛皆有萊劑問題(美牛進口6年,食安未見出事),但均須經稽核符合國際研訂的安全標準,各國才准進口,目前美豬出口已達101個國家,此乃是基於貿易平衡和公平原則處理,也均有食安把關,可由消費者自由選擇。完全合乎情理法。

再者,台灣為經貿導向的國家,豈能不遵循國際法序獨斷獨行,遭國際社會置疑,自對參與國際經貿組織活動不利,其理至明。復次,肉豬佔我國經貿比例低,而國人重食安和素食主義抬頭,可自由選擇消費與否,只要層層嚴格把關和照顧豬農權益,問題不大。

小英總統也在新年談話中首度表示,台灣是依賴貿易生存的國家,這個歷經三任政府的難題,已經沒有迴避不處理的空間。因此,「我要用最謙卑的心情,請所有國人同胞體諒,也希望大家能夠理解我們再三斟酌後的決定」。因我們不僅面對貿易的問題,亦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情勢,為台灣佈一個永續生存的局。可謂用心良苦。 至少開放美豬進口之事,美國政府十分領情(美朝野一樣有豬農的選票壓力),已多次表示肯定,有助台美關係深化。

肉豬佔我國經貿比例低,而國人重食安和素食主義抬頭,可自由選擇消費與否,只要層層嚴格把關和照顧豬農權益,問題不大。(本報資料照)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簡稱國安會,NSC)還特別發表了2021年第一則推文,談台灣開放美豬牛進口議題,並稱期待加強美台經濟關係。美國國安會在推特發表推文指出,台灣對美國牛豬進口取消限制是相當受歡迎的一步,對美國農民是好消息,「我們期盼在2021年增強台美經濟聯繫」。足見經貿關係仍是國際政治外交重要的一環,自不容輕忽。同時,為進口美猪,政府亦有百億以上輔助豬農損益的基金,更有從上而下系統性的食安配套措施。例如進口商會自主標示有沒有萊劑,但政府仍要求進口肉商出貨時,連同產地貼紙一起出到通路,確保從量販店到小攤車,都方便落實自主標示豬肉產地國,讓人民安心、方便選擇。

有關標示問題,中央目前的做法是標示肉品的原產地。本土豬肉則有QR code溯源,消費者到肉攤消費時,可要求販售本土豬肉的攤主提供QR code,就能了解購買的本土豬肉完整履歷。另因應含萊劑美豬進口,農委會設130億元養豬基金,提升國內養豬產業,打造完整豬肉運輸冷鏈。另為了有利國產豬外銷,養豬基金將在嘉義設置示範屠宰場,國內養豬大廠台糖和台畜也將攜手在屏東蓋有屠體評級的屠宰場。在在看出政府的認真面對民意,及謀求更妥善的照顧豬農和消費者食安權益,理應實事求是的鞭策更上層樓,而非無理取鬧,或別有政治意圖,從中破壞,甚且影響台美關係的深化,呼應中共攪和讓台灣內部動盪不安。

類此的紛擾,已從諸多編製的假新聞,不難看出。 例如近有「政府不顧民意反對,美國豬肉已經確定將進口台灣」,亳無提及政府的誠意說明及嚴肅面對的認真作為,「主觀建構」指政府鴨霸,以今天的選舉制度,誰敢「不顧民意」?!無異是一種栽贜抹黑伎倆,司馬昭之心,不言而喻。還有人危言,從前兩個月開始,就已經陸陸續續開始有養豬的農民開始賣他的豬舍。此乃想當然的捕風捉影,徒擾人心,而即便是「改行轉業」,未必是壞事,乃是選擇的自由。 更有人接受香港媒體《中評社》訪問,說來頭頭是道(僅為個人少數卻代表群體發聲),其實在影響民衆對政府的不信任,製造「反美」情緒,不一而足。

所謂「假新聞」,就是編揑非(或少)事實,來「以偏概全」,得以「以訛傳訛」,混淆視聽,遂其「離心離德」,瓦解民心士氣意圖,非常厲害,中共如毛鄧者就是箇中高手。「假新聞」涵蓋諷刺性或模仿性內容、虛假的連接、誤導性內容、冒名頂替的內容、操縱內容、捏造的內容等等。據哈佛學者於2017年的一項研究指出,川普就任100天的期間,CNN和NBC有關川普的負面報導為93%,CBS為91%,紐約時報為87%,華盛頓郵報為83%,華爾街日報為70%,福斯新聞為52%;整體而言,負面報導約佔80%,這個比例遠超過其他幾位前任美國總統。而常見的8種假新聞手法包括:斷章取義,抽離脈絡;移花接木,以假亂真;焦點錯置,引人誤解;視而不見,充耳不聞;匿名來源,無中生有;急於炒作,查證不足;雙重標準,差別待遇;嚴重錯誤,誇張詭異。 故而今天中共的「網路戰」,已不只封鎖言論,更進化到積極攻勢,以真假摻混、詭造新聞來達到言論心理戰,目的就是宣傳大中國崛起,對內鞏固認同、對外削弱敵對力量。

中共整個對台邏輯就是:「台灣就是亂、就是糟、民選總統無能、民主沒效率所以還是中國那套共產黨好。」中共就是無所不用其極要讓台灣紛亂與分化。中共自己不搞民主,但是它知道怎麼利用民主來顛覆民主。」如今國內卻將和防疫不成比例的「美豬」無限上綱(按:本來食安就是要嚴格把關,而非泛政治化),竟違反國際科學論證,和製造貿易障礙等,頻鬧國際笑話。猶在國會12度杯葛蘇揆施政報告和上街頭,還拿國產豬內臟在國會血腥上演鬧劇,鏡頭出現國際媒體,丟人現眼!寧花半年時間精力搞豬事運動,卻不願為攸關民衆安危及經濟生活的防疫盡力。

像美豬放寬進口政策,現任駐世貿組織(WTO)代表羅昌發就認為,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規定,WTO會員國應確保其技術性規範,包括貨品標示等,不能造成「不必要的貿易障礙」。他表示,根據WTO體制下的《技術性貿易障礙協定》,貨物若標示成份對人類健康造成風險,必須以國際科學證據為基礎。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已在數年前說明,一定劑量內的萊克多巴胺對人體無害。若強行標示而引發貿易爭端,恐在法律上站不住腳。國際訴訟所造成的損失更不在話下,恐怕也將留下我國存在技術性貿易障礙的紀錄。

是以,為應對中共無所不在的「假新聞」作戰,實有加强分析中共的攻勢與戰略的必要,並可兼顧國安。 儘管疫情尚未了,國際社會也看到中共霸道與極權專制惡行,但中共只要極權專制,武統台灣和買台灣,則是必然的趨勢,未來仍會對台嚴密的統戰、蠶食鯨吞,台灣唯有全方位鞏固國安,才是正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