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鐵路園道通行 高雄通勤自行車熱潮來臨

林苠聲

近日報載,高雄鐵路園道將於農曆年前開放通行,令人欣慰,因為百年重型產業價值的翻轉,正可從輕量化的風貌轉變看到曙光。早期以港區經濟發展為核心的高雄,雖同時擁有山、海、河的景觀,但配套建設卻常為了服務來往的貨櫃及貨車,在轉口加值及運送效率集中港區的趨勢下,鐵道變成優質的自行車騎乘環境,正是城市轉型機會之一。

預計明年第二季完工的鐵路地下化綠園道左營段工程模擬圖。(圖:高市府提供)

高雄是全台第一座啟用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的城市,在2010年被美國CNN評比為亞洲五大單車城市;2014年「CNN GO」來到高雄,拍攝自行車道沿線的駁二藝術特區 、大東藝術文化中心及旗津海鮮,全球同步撥出;2015年「愛河及蓮池潭自行車道系統」獲選交通部全國十大經典自行車道;2020「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破風競速終站高雄18個行政區,賽事畫面更首度於歐洲運動頻道播出,這十年來,自行車成為世界看見高雄的一個重要窗口。

目前高雄已建置千里的自行車道,未來15.37公里的園道除了有森林與花海、鐵道記憶與砲台舊城風情等意象外,沿線1公里內也至少有3所專科、7所高中職、14所國中,若加上每週騎自行車的24.2%人口比率及21.1%通勤的調查數據可知,每天使用園道騎乘的人數將會有數萬人以上。

從高雄舊港區駁二的開發過程發現,原鐵道改變為自行車道後,讓店家後巷變成正門,觀光及青年工作人口也逐漸回流、土地利用率增加,遊客人潮從2013年323萬人增至423萬人。

台灣素有「自行車王國」之稱,2019年自行車成車及零件製造業產值達696億,面對這波趨勢及榮景,高雄也可佈署自行車關聯產業,藉園道自行車的熱潮,快速整合台灣獨有的供應鏈、科技優勢,帶動經濟及人潮。

鐵路園道工程是寧適、商機缺口的癒合,歷史紋理、大地景觀的縫合,它能讓市民無須再用石塊、鐵軌的鋪砌,解決經濟問題;不再用圍牆、柵欄將其隱藏於人們的視野之外。紐約、芬蘭,甚至鄰近的新加坡、日本及韓國都意識到,鐵道在某種程度上是伴隨城市發展而來,應讓舊有設施轉變成為民眾的記憶風情;讓原本鐵道圍籬、高架遮蔽的空間歸還於民,成為真正的市民大道。

(都市計畫技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