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加速港口開發是突破高雄經濟瓶頸的關鍵

林苠聲

據報載,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將以50億元預算改建前鎮漁港,陳市長也要求市府各局處全力配合,這些建設及承諾,相信對於高雄經濟發展將會有一定的成效,但高雄要成為中央大南方計畫的核心,筆者認為關鍵點仍是港口的開發。

2005年高雄市港合作開發舊港區,主要觀光區遊憩人數客從2010年的1,151萬人成長到2019年的3,632萬人;被視為最具指標的駁二藝術特區於2005年27.5萬人,成長到2019年的423萬人,亞洲新灣區附近土地也成為地王,若對照之前的低度利用,很難想像15年後成功的變化。

高雄要成為中央大南方計畫的核心,筆者認為關鍵點仍是港口的開發。圖為位於高雄鹽埕區的「大港橋」。(資料照)

但觀光客是消費財,若依來臺旅客平均每人每次消費37,563元估計,高雄每年約可增加9,300萬元的消費財,但若以製造業生產力3.0人均生產力497萬元估算,兩者卻相差166倍;即便以製造業產值成長3倍計算,更不難發現舊港口開發雖可帶動城市轉型,對高雄經濟就顯得有些杯水車薪。

因此,筆者認為除了持續推動舊港區的開發外,可推動「六年三星通六港計畫」,前二年,市府與國營企業組成聯盟,開發高雄港區周邊及關聯的各產業園區,並推動高雄興達港、前鎮漁港、台南安平港及屏東東港農漁產加值聯盟,六港區周邊住宅土地則分段分期調整,同步打造鳳山、岡山及旗山為六星級的港市生活及就業社區,支援六港區發展;第三、四年,推動台17線、國7或智慧路燈(或基地台)搭載5G、物聯網平台及與各種智慧感測器的建構。第五、六年,以二港口周邊的金屬石化產業為核心,收納三星五港的產業製品於海港加值,與國際如愛爾蘭、荷蘭及芬蘭等研發科技中心串接。

15年前,高雄市以半年的時間即迅速取得舊港區合作發展的灘頭堡,高雄環境已有重大的改變,若能再推動前述計畫,才能直指核心,讓所有建設、人口、土地使用逐步到位,完成南方經濟繁榮的目標。

(都市計畫技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