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收回第三都之後

陳其邁贏得高雄市長補選,對民進黨來說,收回第三都之後,下一步就是超前部署二○二二,但若違背「誠信」,或許剛好適得其反。(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陳其邁贏得高雄市長補選,宣告本階段「韓流亂台」正式落幕,被中國網軍和江湖術士耍弄,當了一陣子呆瓜的高雄人,終於回到正常狀態,陳其邁也順勢拿回他準備了十五年的高雄治理權,迎接新階段的挑戰。對民進黨來說,收回第三都之後,下一步就是超前部署二○二二,但若違背「誠信」,或許剛好適得其反。

二○一八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六都只當選桃園和台南兩都,十六個縣市僅存基隆、竹市、嘉縣、屏東四縣市,創近年地方版圖之最小,毫無作為的國民黨則有如撿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般,莫名其妙的狂勝。民進黨的敗選有年金改革、勞動權、同婚等各種政策因素,也有中國打出各項抵制和網路戰術得逞,另有潛藏在人民政治意識內掏不出但又很難受的因素,就是民進黨「很靠勢」不尊重人民的感覺。

試問,如果陳菊做完高雄市長任期,堅決婉拒出任總統府秘書長,會出現「韓流亂台」嗎?在陳菊眼皮底下,韓國瑜有本事在高雄風起雲湧嗎?如果賴清德做完台南市長任期,不做短命閣揆,他的社會形象不是比較好嗎?林聰賢如果做完宜蘭縣長任期,國民黨可能輕易奪回宜蘭縣嗎?「選民契約」和「任期承諾」是政黨政治和民主政治的基石,民進黨棄之如敝屣,選民當然有權用選票唾棄之。

或許蔡英文認為陳水扁時期,二○○四年五月台北縣長蘇貞昌任期未滿出任總統府秘書長,二○○五年二月高雄市長謝長廷任期未滿出任行政院長,有此前例可循,所以無可厚非。這種便宜行事,背棄選民的情事,和韓國瑜選總統相比,不過是「二十步笑一百步」,一點兒也不高明,一點兒也不高尚。俗話說:「強採的瓜不甜,強求的緣不圓」。謝長廷的行政院長任期不到一年,談不上建樹,蘇貞昌提前離開台北縣,國民黨笑盈盈的班師回朝。不能按部就班,等待機緣成熟,怎麼可能會有好的下場?

收回第三都之後,部署二○二二擺上民進黨的選舉日程,攻下首都是民進黨養大柯文哲之後必須向台北市民道歉的另一種自我救贖,基隆市長林右昌、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都不再連任,政績也都不錯,或許已列為可能人選,究竟是先到中央培養再下放地方,還是直接跨區拔擢人選,也有各種策略考量。但要奉勸民進黨當局,除非提得出具有說服力的理由,否則如果不讓林右昌、鄭文燦、林智堅做完任期,中斷他們對選民的契約,半途要他們背棄選民,殷鑑不遠,不僅害了他們,選民也會再次痛擊民進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