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面真軍》監察院副院長提名事件,總統府勿再讓錯誤決策傷害人民的信賴

民進黨幸運地在2019年因為一連串的國內外情勢發展將蔡英文跌到谷底的聲勢拉回到前所未有的鼎盛狀態。並以817萬的高票贏得第二任總統選舉,在外部環境紅利消退的情況下,蔡英文與執政團隊在第二任期,若還是打算以前一屆的思維來處理問題,除了暴露出幕僚團隊缺乏領導治理以及學習的能力、因私廢公外,更是傷害支持者對其在兩次選舉所喊出的改革支票的信心。

全面真軍

總統府將提名黃健庭為監察院副院長一事引發各界的輿論撻伐。在稍早已由黃健庭本人宣佈婉謝提名而暫時落幕。而黃健庭本人表示:「當初那些相信我清白、力主提名我的人,沒有站出來維護我的清白,放任他們的同志羞辱我。」到底是哪些人主導了這個絕對錯誤的決策,這必須要被討論。這個決策除了傷害執政基礎、傷害人民信賴外,更傷害了司法改革。

真軍先前曾發表文章強烈拒絕這樣難以接受的決策。我們反對這個任命絕不是為了黃健庭的黨籍而「逢藍必反」,民進黨政府也並非從未用過有國民黨籍的人士擔任政務官的經歷。今天我們覺得這個決策荒誕不經的原因在於:監察院的存在本就已經是我國獨創之怪異制度,身為職司行使同意、彈劾、糾舉及審計權的憲法機關,卻讓刑事案件進行中的人來擔任副院長,難道是要讓這個本就怪異的制度更加荒腔走板,進而強化人民廢除監察院的決心嗎?

司法改革成果差點被這個任命摧毀

蔡英文兩次競選中,司法改革都是重中之重的政見,而在輿論屢以「恐龍法官」之名嘲諷司法制度的當下,要如何建立一個專業可信、毋枉毋縱、人民信賴的司法制度是這個國家的必要之旨。而人民對司法制度的質疑,正是高官厚爵會不會在這個制度中有不一樣的標準?日前的顏清標、近日的傅崐萁都於立委任內因刑案而入監,在服刑期間卻因法律規定有疏漏,讓此二人仍可執行立委職權。甚至上個月立委林淑芬還質疑傅崐萁能否以能否以視訊、書面等形式問政?如此「立委服刑,選民服務不中斷」的荒謬事實,就已經讓司法威信大受打擊,創下紀錄。

創下一個紀錄不夠,差點創下第二個紀錄嗎。依據〈臺灣高等法院106年度重上更(一)字第40號刑事判決〉,黃健庭依據《商業會計法》判刑,目前黃健庭正在上訴,最高法院審理中。在總統府判斷錯誤的情況下,我們差點創下監察院副院長在任期內受刑案審理、甚至受刑事判決的紀錄。這樣的事情將會讓司法改革的被人質疑。一個有問題的任命讓許多法界人士努力多年的成果毀於一旦。

黃健庭依《商業會計法》被判刑,目前正在上訴,最高法院審理中。難道我們要創下監察院副院長在任期內受刑案審理、甚至受刑事判決的紀錄嗎?這樣的事情不會讓司法改革的被人質疑嗎?(圖:本報資料照)

是認為會無罪還是以拖待變

前述傅崐萁涉及的兩件炒股案件歷經20年的審理才論罪定讞,這件事情無論對法界人士或者是一般民眾而言都是極其難以理解的紀錄,甚至《上報》在2020年6月3日〈纏訟20年才論罪定讞 傅崐萁案是怎麼回事?〉的報導中更質疑該案持續在「請假」、「延滯審判」、「再開辯論」、「解除出境限制」等審理程序上拖延,更可能有關說的傳聞。 依據《風傳媒》6月19日〈連陳菊也昨天才被告知!黃健庭提名風波 綠營怒火燒向「蔡英文核心幕僚圈」〉報導指出,黃健庭不在監察委員審薦小組推薦名單中,是後來才加入名單,而參與決策的只有少數的蔡英文總統府內核心幕僚。這些核心幕僚難道不會使用司法院判決查詢系統?難道不會使用GOOGLE?還是這些核心幕僚明知黃健庭有案在身,卻有「信心」他能無罪,或是本案的審理能夠拖過本任監察院副院長的任期呢?

黃健庭的案件自從〈臺灣臺中地方檢察署96年度偵字第23511號案件〉起訴至今已經纏訟超過十餘年,全案仍在上訴中。在這樣隨時都有可能判決或定讞的情況下。總統府的核心幕僚或許深知立法院生態,是否也認為自己同時也可以「熟知」司法院生態,而有信心該訴訟將會一拖再拖?我們只能存疑。只要這樣的傳聞存在,對於司法改革的傷害就是難以計數。而在這樣的情況下,核心幕僚仍能推薦,是否也是顯然失職?

老是選錯人問題出在哪?

這次爭議的產生到底是總統府內的決策出錯,還是台灣憲政體制的根本性缺陷?歷來考、監兩院的人事任命實際上都是虛銜,本就容易為人指責為酬庸。換言之,考、監兩院若要廢除,並不會嚴重影響國家發展,民進黨向來也主張這個見解,我們都知道修憲程序不容易,但今日的局面突顯了總統府內部的問題。本次監察院的提名名單中黃健庭固然荒謬,但其他的委員提名人,許多人選也是讓人匪夷所思。

在2017年蔡英文總統剛上任的時候就曾因為司法院正副院長的人選提名不適任的問題延燒近一個月,最後在不敵輿論壓力取消提名。此為蔡英文任內撤回人事提名首例,也是我國總統首次同時撤回司法院正副院長的提名。三年過去,總統府仍維持一貫令人難以理解的決策。回顧蔡英文在上一任期所引發爭議的人事提名還有:促轉會前主委黃煌雄、前副主委張天欽、教育前部長葉俊榮、中選會前主委陳英鈐。總統府的主要幕僚機構是否出了問題?是否毫不具備應有的把關能力?任命錯誤或誤判並不是死罪,但沒有吸取教訓,提出更加誇張的人選絕對是失能至極。

蔡英文總統剛上任的時候,就曾因司法院正副院長的人選提名不適任的問題延燒近一個月,最後在不敵輿論壓力取消謝文定、林錦芳的提名。(圖:本報資料照)

一個毀了信任的提名怎麼可能是神操作

網路上出現許多「火鳳燎原」式的推測,各種計中計的幻想讓人腦洞大開。然而現實不是漫畫,透過幻想文跟無止盡的腦補來護航錯誤的決策更是不應該的決定。民進黨幸運地在2019年因為一連串的國內外情勢發展將蔡英文跌到谷底的聲勢拉回到前所未有的鼎盛狀態。並以817萬的高票贏得第二任總統選舉,在外部環境紅利消退的情況下,蔡英文與執政團隊在第二任期,若還是打算以前一屆的思維來處理問題,除了暴露出幕僚團隊缺乏領導治理以及學習的能力、因私廢公外,更是傷害支持者對其在兩次選舉所喊出的改革支票的信心。

全面真軍日前對此事提出質疑後,網路上或有批評「側翼反咬」、「側翼造反沒飯吃」云云,然而我們已經多次說過,我們本來就不是靠政治吃穿、也從未收取任何除了稿費的費用,對於無法理解的事情、對於會傷害國家進步的事情,我們選擇說話,就是如此,也本應如此。雖然黃健庭本人已經婉拒提名,但是到底是怎樣錯誤的決策會演變出這個鬧劇,總統府應該深思並反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