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韓國瑜被罷免成功,代表兩點意義!

◎沈夙崢

昨天高雄人寫下民主歷史新的一頁,以93萬多票正式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票數高於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時的票數,跌破眾人眼鏡,也讓大家看到高雄人的憤怒和決心。

昨天高雄人寫下民主歷史新的一頁,以93萬多票正式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資料照)

韓國瑜被罷免成功,代表兩點意義:

第一,台灣對內政、主權的底線更清楚。

今年1月11日蔡英文以817萬票連任總統,台灣人讓全世界看到我們對於民主、自由的堅持。而這樣的堅持並沒有隨著總統大選後消退,反而已經內化,加上中國強行通過香港版的國安法,讓台灣社會看到,內賊存在,主權隨時會消失。韓國瑜完全是令人不安的內賊代表,他至今都沒有解釋自己為何進入中聯辦,甚至在投票前一天,中國媒體還幫他抱不平,這要高雄市民如何相信市長不會哪天把高雄賣了?這要台灣人怎麼不擔心高雄成為民主自由的破口?

第二,人民對政治人物的期待和檢視來到新標準。

說是「新」標準,但其實這標準才是正常的監督。過去,我們對民主的實踐都只顯現在「選舉投票」,只要選出一個結果,好壞都接受,正反做不好,四年後就換掉。但是很顯然,這次高雄人不願意讓韓國瑜做滿四年。最主要原因當然是韓國瑜落跑去選總統、胡謅欺騙政見,見情勢不對趕緊「收回」。其實信口開河的政治人物不在少數,但為何這次韓國瑜無法順利過關?代表民眾不想再被短期利多、包了蜜糖的謊言豢養、安撫,大家要的是腳踏實地經營市政的首長。人民用民主的方式給候選人機會,但也可以用民主的方式要求不適任者下台。其他縣市民要重新思索自己縣市長是否符合標準,其他縣市長更應該引以為鑒。

六六六的結果,讓政治人物警惕,也讓人民知道政治與生活息息相關,我們都有實質監督的權力和義務。

(上班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