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高雄時刻!

董森霖

6月6日是高雄時刻!亦是高雄人自己寫下歷史的重要時刻!走向榮耀,或走向混沌,全由高雄人選擇,因為全台灣在看!全世界也在看!

有一部名片《最黑暗的時刻》(Darkest Hour),描述邱吉爾在二戰爆發後,1940年5月10日緊急接任英國首相,並主持戰爭內閣,面對納粹德國的威脅,歐洲戰場潰敗,近40萬的英法聯軍受困在敦克爾克,他必須以極短的時間,搶救動盪不安的局勢,以及決定敦克爾克撤退、力抗綏靖政策下的姑息主義,並拒絕與希特勒和談,堅毅不拔突破重重難關,終化險為夷,帶領英國重登榮耀事蹟!後人猶稱譽為「邱吉爾時刻」!

同樣的,民主台灣也面臨驚濤駭浪的「台灣時刻」,至今仍能屹立不搖,就是靠「主權在民」的自己!及歷經挑選不同領導人的智慧和經驗,選出時勢需求、符合民望、民心的國家領導人,得以輪替不斷帶動國家進步和永續經營發展!

高雄市長韓國瑜。(資料照)

而今高雄,就是台灣的縮影。因為當初選擇錯誤,頓陷困境,亦需要及時「Reset」重開機。所幸有「選罷法」的機制,讓人民得有機會「彌補錯誤」。

然則,罷免却是不易,自有許多政治因素及市政銜接等考量,亦有勞民傷財之虞。但若姑息、鄉愿(德之賊),不予罷免換人,受害受損的仍是自己,自須排除萬難,予以罷免,才能福人利己!

其實,韓國瑜今天遭到罷免,問題在他自己!不論是「德不配位」或「背信無能」,亦都是他自己的問題!連孫文都說有一人之能,服務一人,有千、百、萬人之能者,則可服務千、百、萬人!試問,韓的才德能力如何?大家心知肚明。這和黨派無關,亦不是靠嘴巴講,只要看他總統敗選後,重返高雄,連燈亮路平水溝清,都荒腔走板,讓市民嘖有怨言,現又重施「蓋牌」伎倆,要人不投票去監看,有違民主,毫無局氣!復又弄出5千萬振興經濟拆標案,顯涉違法;若為戀棧權位,竟不擇手段至此,豈非窮斯濫矣?

選舉和罷免本是憲法賦予的基本民權,而高雄又為史上首次舉辦罷免投票之直轄市,市府官員理應慎重從事,樹立民主典範。但高雄市選委會從頭到尾的表現,令人失望。非僅辦事離離落落,連投票所設置到投票通知單,皆予人不夠磊落的負面形象,有違職守!即便是由現任市府官員兼任,更應有「行政中立」的認知和作為,所謂鐵打銀盤流水走,政務官是一時,公務員則是久任,須做到盡忠職守無愧於職責,無須替「政客」攪和,有損「公僕」光環!

罷韓之事,乃人民選擇的權利,和黨派或個人的榮辱成失,關係不大。因為黨派須檢討反省的是,推派選舉的「擇才適當、符民望民心」與否,不能搞民粹的煙火,反害人害己,淪為政黨不知為何而戰,只知圖權謀利,形象蕩然!

今夕何夕,台灣歷經大小民主選舉數十年,選民眼睛透亮,頂多矇騙一時,無法持久。類如柯文哲、韓國瑜者便是。而今防疫大將陳時中順勢而起,就是堅定國家立場,「樸實、有為、有守」獲得人心。更使過去的飾言花巧、詐術無能、胡搞瞎搞、討好中共等伎倆,俱往矣。

而此次的罷韓,民進黨下達動員令,就是一種「提前部署」,為2022地方大選、2024總統大選「練兵」,並做好各種準備。不似國民黨仍停留在各自權謀盤算,沒有符合民心的兩岸論述,又眛於時勢「親中共」,難獲支持,而世代斷層嚴重,多只為眼前的爭權奪利,沒有長遠的打算,也缺乏亮眼、才德兼備有遠景抱負的人才,才是真正的致命傷!

至於罷韓大勢,則可從投票率和得票數觀其端倪,若超過小英總統大選在高雄的百萬得票數以上,將顯示執政有成;若在80萬、90萬至百萬之間,雖勉强及格,恐須作民心變化檢討,因此和目前執政成績攸關,並不是防疫OK就好,而是紓困、經濟振興與否,更為重要。都會反映在罷韓結果上。

一旦只有60萬以上低空過關,執政黨則須黨政通盤深刻探討、反省矣。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是千古不移的至理!

就韓國瑜而言,有如禪宗所言,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而田園將蕪,胡不歸?實無須再在政壇攪和才明智。

高雄歷經兩年的混沌不安,得到教訓,現總該覺醒,由市民找回自已的榮耀!6月6日就是「高雄時刻」,一定要出來投票,替高雄寫下新的一頁,讓台灣民主更上一層樓。大家都在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