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WHO掛了!

◎宋娣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WHO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拚命替中共擦脂抹粉,隱匿疫情,以為有靠山,可睜眼說瞎話;偏偏中國經濟今亦自身難保(6億人每月平均衹有1千人民幣。正發展「攤販」民生經濟),又被百國究責索賠,內憂外患,何有能力「獨撐」(大國多袖手旁觀)?!

現連美國大金主也已表明暫停資助,另起爐竈,方知事態嚴重。而WHO內部亦經不住外界責難和缺錢斷炊等壓力,勢須自救!致有部分文件和錄音檔流出媒體以「甩鍋」,圖卸「共犯」之責,但也無異坐實了「欺騙」世人,信用破產!

據《美聯社》近日取得的WHO內部文件與錄音檔指出,疫情初期因中國依法提供的資訊很少,WHO被蒙在鼓裡,所以WHO官員才公開讚揚中國,希望能獲得中國政府的更多資訊。

WHO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法新社)

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還表示,其實WHO亦受中國隱匿訊息所苦,為了從中國口中擠出更多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資訊,才不斷公開讚美,故用不同的合作方式進行。簡直是脫褲子放屁!非僅失去專家公正不阿立埸,枉顧人命健康,猶飾辭詭辯,人格掃地!

據今年1月的WHO內部會議紀錄指出,WHO去年12月31日透過公開平台掌握疫情消息後,隔天便要求中國提供相關資訊,中國政府卻拖了2天才證實已有44起確診病例,又再拖延2週,才提供WHO詳細的病患與病例數據。而病毒的基因序列,中國政府也拖到1月11日才釋出。(1月23日中國宣布武漢封城,WHO拖到1月31日才宣布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3月12日WHO宣布「全球大流行」,如果提早及時宣布防護,世人的生命財產損失,將大幅降低,今天不致如此悲慘!WHO和中共罪莫大焉!截止今天,全球已超過37萬7213人武漢肺炎)不治,確診則逾632萬480例。

據報導,由於在WHO即將展開獨立調查之際,出現這些外流的內部文件與錄音,WHO可能是想切割2件事,第一是強調自己讚揚中國的行為是有戰略目的(逼不得已),第二則是切割這些WHO官員與譚德塞對北京態度的不同,甩鍋北京隱匿疫情的事實真相!

儘管國際法要求各國必須回報可能對公衛造成衝擊的消息給WHO,但聯合國却缺乏強制力,且無法獨立調查各國的傳染病狀況,必須仰賴成員國的自主合作。

WHO官員早在1月6日當週的會議中,就已抱怨北京未公開足夠資訊,讓他們掌握病毒如何傳播,以及對其他國家的風險,因此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WHO研究冠狀病毒部門的專家范科霍(Maria VanKer khove)也曾在一場內部會議表示,「我們掌握的資訊很少,顯然不足以進行正確的計畫」;WHO駐中國代表蓋立則於另一場會議中透露,直到央視公布消息的前15分鐘,北京才將資訊給他。

在今年一月的會議紀錄中國拖延資料,因為拿不到武漢肺炎的實驗室診斷、性別與年齡分佈、傳染病曲線等資訊,WHO內部感到相當不安,WHO官員也於內部會議抱怨,他們已經反覆要求北京提供數據多次,都未獲得回應。甚至連美媒華爾街日報都比WHO更快掌握疫情訊息,令WHO顏面盡失。

到了一月第二週,萊恩才因為憂心2002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悲劇重演,決定加重對中國的施壓。多位公衛專家向美聯社指出,如果中國與WHO能夠更快行動,一定可以拯救更多生命。澳洲雪梨大學全球衛生教授卡拉史考特(Adam Kamradt-Scott)也批評,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此後仍不斷為中國辯護,更傷害了WHO的信譽。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研究員陳仁宜(Lan hee Chen)表示,這些訊息再次清楚顯示中國政府在疫情初期隱匿關鍵訊息的作法,也表明WHO在此次疫情中的失職,WHO原本有選擇權,可以公開讓世界知道中國隱匿疫情,但WHO選擇安撫北京,是這場疫情初期蔓延控制失敗的原因。

從媒體披露WHO的和中共狼狽為奸的醜聞,不難發現譚德塞為貪圖個人名利,不惜出賣WHO,讓中共糟蹋!導致WHO不再是世界的,淪為中共的CHO,終將遭百國世人唾棄!顯然譚某也將「身敗名裂」!此不是辭職(resign)」,「ineptitude(無能)」、「Renminbi(人民幣)」等可形容,衹有「滾蛋」!而中共的隱匿疫情,則已罪證確鑿,昭然若彰!WHO勢將更須重整或另組新平合,才有希望可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