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台灣應啟動「兩性共治」的戰爭準備

兩性平等,兩性共治,女性沒有理由被排除;這是歧視。真有戰爭,槍砲不可能跳過女性。及早準備,而非等戰爭逼近了,才急就章參與。

顏建發/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5月27日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福斯新聞》專訪時說,北京趁國際社會忙於抗疫時推動「港版國安法」的制定,下一步可能對台動武。國防部長嚴德發則表示,文攻武嚇可能性較大。台灣外長和防長二人的說法表面看似有落差,但仔細去思考,卻是一致的、連續的。怎麼說?因為「文攻武嚇」正是「對台動武」的先聲奪人之勢;北京擅長這一套。而當天,總統蔡英文也正面回應說,「現在對台灣來講是個要高度注意的情況,她已要求相關單位對於整個情勢發展加緊預判。」

5月27日外交部長吳釗燮(中)接受《福斯新聞》專訪時說,北京趁國際社會忙於抗疫時推動「港版國安法」的制定,下一步可能對台動武。(翻攝自福斯電視節目畫面)

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古有明訓,這是對的。問題是,恃吾有以待之的「吾有」夠不夠,真的準備好了嗎?一般政治人物很怕觸及「戰爭」話題,怕影響人心,憂股匯市會受影響。但,鴕鳥心態只會是坐以待斃,相反地,料敵從寬,預做準備,也就是管理學所說的「proactive」(先發制人),才是避禍之道。但坦白說,台灣在這方面是令人憂心的。「憂心」不等同「沒信心」;憂心的理由是,我們沒有被牠突襲,狠咬一口而受傷的本錢。即便中國做了突襲台灣的衝動舉措,最終可能遭到比八國聯軍更多的圍剿,台灣也會因白挨一擊而付出沒必要的損失。

最終打一仗,應該是避免不了。準此,全民須有應戰的準備;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這次台灣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之所以有亮麗成績,或國際肯定,就是整個防疫系統有充分的準備,而民眾也很配合。但那些敵人不過是病菌而已,畢竟不同於一場來自中國的侵略戰爭,其挑戰比起武漢肺炎不知有幾百、幾千倍大。當有一天中國要取台灣,包括外島在內的台灣要保全,不能只賴當前的軍隊和國安系統的人,而必須是全民皆兵,上下一條心,才能保證安康。這個道理淺顯易懂,但台灣在實踐上卻還沒跟上道理。實踐上該如何,本文有幾點建議:

(一)現有已在施行的「服義務役四個月」的制度,只要改進訓練效率,尚可維持,至於何時調整,可以依情勢變遷原則。但不妨可以考慮將義務役受訓的年齡向下延伸:也就是,軍事預備訓練可提前到高一和高二的暑假,兩次加起來一共四個月。對年輕人來說,四個月可以學很多,並且集體的軍事訓練會讓孩子學習合作與團體紀律,社會歷練也會較早熟。而總體加起來有八個月,會比原來的四個月強,並且間斷性訓練,效果可能比一次八個月來得好。

(二)女性也應納入義務役的系統。兩性平等,兩性共治,女性沒有理由被排除;這是歧視。真有戰爭,槍砲不可能跳過女性。及早準備,而非等戰爭逼近了,才急就章參與。此外,女性一般心思縝密,可以和男性的大而化之相互補足。兩性對戰爭一事的思維與能力互補,就像一般職場一樣,是很有益處的。

兩性平等,兩性共治,女性沒有理由被排除;這是歧視。真有戰爭,槍砲不可能跳過女性。及早準備,而非等戰爭逼近了,才急就章參與。圖為陸軍特指部特三營的9位女士官兵。(資料照)

上述的倡議並非出於挑釁,而是自我防衛所必須。同時,這是培養國家認同最佳的方式,也是感動國際社會,激發他們自發助援台灣的舉措。道理很簡單:如果台灣人都不在乎自己的安危,別人又有何理由與動機關心台灣。天助自助者的道理即在此。這次全世界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活動,不就是一個鮮活的例證。一個家的存續不分男女老幼。而只要把「國」當成「家」來關心,全民皆兵的道理就通透自明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