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邱吉爾與韓國瑜

◎謝國榮

二次大戰時的英國首相邱吉爾,與今日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兩者出生差距84年,當然無法相比較;然而,兩人確實有些共同相似的背景,值得探索。

邱吉爾於1892年高中畢業,1893年考取英國皇家陸軍官校,時年19歲,受訓一年後於1894年,畢業任中尉騎兵團軍官。1896年,被派往印度服役;在服役5年後,於1899年退伍。1900年,邱吉爾參加下議院議員選舉而當選,當時才26歲,是最年輕的議員之一,開始了從政之路。

韓國瑜於1975年考進陸軍官校專修班,時年18歲,受訓一年後於1976年,畢業任少尉軍官,在馬祖部隊擔任排長、情報官,在服役4年後退伍。1990年,當選台北縣議員,時年33歲,開啟了他從政生涯。所以,邱吉爾與韓國瑜兩人,都是在高中畢業後,進入軍校就讀,畢業後都在部隊服役,退伍後,也先後投入政治。

前英國首相邱吉爾(左)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右)。(美聯社、本報資料照合成)

邱吉爾與韓國瑜兩人,從小到大的人格形塑過程與環境不盡相同。我曾訪問過英國皇家陸軍官校(Royal Military Academy at Sandhurst, RMAS),該校創立於1801年,校訓是「以服務去領導」(To Serve To Lead),強調犧牲與奉獻、國家與榮譽,並追求卓越。英國查爾斯親王、威廉及哈利王子都曾在RMAS受訓畢業,這是英國皇室的光榮傳統。該校畢業傑出的校友無數,包含現任約旦國王胡笙二世、西班牙國王Alfonso(1876年),巴基斯坦總統Khan(1926年)等。

邱吉爾在服役期間,曾親身經歷戰爭,這是韓國瑜所沒有的經驗。1895年10月,邱吉爾去了古巴,目睹當時西班牙與古巴的戰爭,當時英國《每日紀事報》聘請他為隨軍記者去戰地採訪。1896年,邱吉爾被派往印度服役,經歷了印度北方部落發生反抗英軍的武裝起義,後來他寫出了第一部著作《馬拉坎德野戰軍紀實》。1899年,邱吉爾退伍沒多久,以英國報社記者的身份前往南非,採訪布爾戰爭,被布爾人俘虜,後來獨自越獄成功而脫困。這些在戰亂中勇敢的表現,讓邱吉爾在英國開始建立起名聲。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邱吉爾擔任海軍部長,後又親赴法國西線作戰。在二戰期間,邱吉爾擔任戰時首相,成為「憤怒的雄獅」,領導英國與盟軍,最終贏得二戰的勝利。邱吉爾的堅毅、勇敢與品德,是他從就讀軍校開始,一點一滴所養成的人格特質。邱吉爾富有人文素養,喜歡閱讀歷史、哲學與文學,又曾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這些素質都是韓國瑜所缺乏的。

歐戰結束後,英國人不贊成派兵參加亞洲的戰爭,加上國內民生經濟的問題沒有處理好,造成邱吉爾在1945年的選舉失敗,而黯然下台。邱吉爾在接受《倫敦時報》訪問時說:「第一,我為我的職責奮鬥(I fight for my corner);第二,酒店關門我就走人(I leave when the pub closes)」,意指當英國人已不再需要他時,就離開他的職位,不會戀棧,所以邱吉爾下台時的身影優雅,留給英國人民景仰與懷念。

當時邱吉爾70歲,然後,他在下議院擔任反對黨之領袖六年。1951年,保守黨重新贏得全國大選,邱吉爾又再次擔任首相,「酒店」又二度開張,人民投票選他,繼續領導偉大的英國。所以邱吉爾在政壇上,幾度浮沉、有起有落,但是他從不失志,仍然保持他一貫的自信與風度。

台灣從戒嚴時代的白色恐怖,到今天實施民主政治,民主制度最難能可貴的是「以民為主」,市長只是人民的公僕,市民才是主人。市長做得好,市民投票支持你;市長做不好,市民投票罷免你,這是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韓國瑜也許可以學習邱吉爾的優雅身影與風範:我當市長一天,就為我的職責奮鬥,如果酒店要打烊,我就下台一鞠躬,並感謝市民的抉擇。

(自由評論者、英國霍爾大學企管博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