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Churchill Cocktail:《最黑暗的時刻》用酒精與壓力和痛苦共存

1908年,邱吉爾第一次喝到保羅傑香檳,之後的餐間宴席,1945年慶祝收復法國香檳區,直到1965年逝世,這款香檳始終是他的最愛;那份喜好,讓他留下:「在我的生命中,不管得意或困頓,都不能沒有香檳」這句名言。

縮梭

電影《最黑暗的時刻(Darkest Hour)》描述英國政治家溫斯頓.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 )於二戰時,1940年5月甫接任首相一職,內有政黨抨擊,於外必須面對敦克爾克30萬英軍即將遭受殲滅的緊急應變。

電影《最黑暗的時刻》描述邱吉爾於1940年5月甫接任英國首相的心路歴程。(圖:Perfect World Pictures)

邱吉爾被訛傳成酒精成癮者,多數不明究理的人便如此標籤他。

「我從酒精裡得到的,比酒精傷害我的更多」

儘管一天飲用超過250毫升酒精飲料,邱吉爾仍舊懂得節制自己何時該喝,該怎麼喝。

1908年,邱吉爾第一次喝到保羅傑香檳(Pol Roger),之後的餐間宴席,1945年慶祝收復法國香檳區,直到1965年逝世,這款香檳始終是他的最愛;那份喜好,讓他留下:「在我的生命中,不管得意或困頓,都不能沒有香檳」這句名言。

電影裡也考究地使用白色瓶頸的保羅傑香檳出現鏡頭前(尤其在白金漢宮與英皇喬治六世午餐時的特寫);而保羅傑香檳於1965至2003年間,亦將白色瓶頸改為黑色以悼念邱吉爾這位忠實又偉大的客戶,更將系列品牌最頂 級的香檳命名為「保羅傑-邱吉爾香檳(Pol Roger Winston Churchill Champagne)」。

保羅傑-邱吉爾香檳。(圖:Pol Roger)

關於邱吉爾另一款日常飲品,則是其子女稱之為「老爸酒(Papa’s Cocktail)」的蘇格蘭威士忌加水。

邱吉爾於自傳《我的早年生活(My Early Life)》寫到:1896年前往印度報導部落反抗英軍戰事時,由於水質不適合飲用,為了使它能夠入喉才不得不加點威士忌;這個習慣也延續到在南非當戰地記者,一路回到倫敦。當時邱吉爾慣飲的是45毫升「約翰走路紅標( Johnnie Walker Red Lable)」加上適量的水或氣泡水;電影裡也不時出現下屬替他準備威士忌加蘇打水的畫面,場景擺設也少不了蘇打槍(Soda Syphon)。

使用約翰走路紅標調製的Papa’s Cocktail。(圖:Diageo)

確切酒譜首見於1939年九月份《君子雜誌(Esquire)》,由邱吉爾經常造訪的倫敦薩伏伊酒店(Savoy Hotel)調酒師喬.吉爾莫(Joe Gilmore)為其調製同名的「邱吉爾雞尾酒( Churchill Cocktail)」,使用45毫升蘇格蘭威士忌,和各15毫升的新鮮萊姆汁、甜苦艾酒( Sweet Vermouth)、君度橙酒(Cointreau),搖盪均勻後濾冰倒入雞尾酒杯中。複雜的麥芽口感與草本風味在酸甜果香包覆下變得柔順。

Churchill Cocktail。(圖:藏書票 Exlibris)

同年六月份《君子雜誌》也曾介紹過由邱吉爾本人想出的調酒-「感知(The Sensation )」。

以40毫升波特酒搭配20毫升白蘭地,再選擇是否添加少量新鮮柳橙汁,一樣搖盪濾冰後倒入酒杯內;這兩款基酒都是邱吉爾平時飲用的酒款,如此組合便是理所當然。

The Sensation。(圖:藏書票 Exlibris)

出身英國,邱吉爾本人對琴酒也有所偏好。始自1793年的普利茅斯琴酒(Plymouth Gin)是他的首選;飲用馬丁尼(Martini)時,只用攪拌冰鎮後的琴酒一邊看著苦艾酒(Vermouth )。這種「邱吉爾馬丁尼(Churchill Martini)」喝法,在電影《金牌特務(Kingsman)》也曾出現過。

(圖檔drinks_20180109_006.png:使用Plymouth Gin調製Martini。圖:Savoy Stomp)

英國自擬為鬥牛犬形象自十九世紀開始。到了二戰,邱吉爾以英國鬥牛犬精神(British Bulldog Spirit)象徵英國人不屈、堅毅果敢;鬥牛犬也同時成了邱吉爾的綽號。患有憂鬱症並不時發作,拿酒精替自己當成處方箋的邱吉爾將憂鬱症叫做「黑狗」,自嘲這個心理疾病如忠犬般如影隨行。

2006年末適逢中國狗年,向來崇拜邱吉爾,對金融職涯感到單調乏味的安舒曼.佛拉( Anshuman Vohra),與生產高品質琴酒歷史悠久的G & J 格里諾爾蒸餾廠(G&J Greenall Distillers)共同研發新款琴酒,以鬥牛犬替該款琴酒命名並向邱吉爾致敬。

鬥牛犬琴酒( Bulldog Gin)黑色瓶身的設計,加上頸口的狗圈造型,都是安舒曼希望讓顧客看到時能夠眼睛為之一亮的巧思。

Bulldog Gin。(圖:Man of Many)

雖然邱吉爾本身大多數時間喝的是蘇格蘭威士忌、香檳、波爾多或勃艮第紅酒、白蘭地、波特酒,但是他對調酒界的間接影響仍是佔有一席之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敦克爾克發電機行動中徵召的船隻裡,有艘取名為「琴酒殿堂(Gin Palace)」的民船。琴酒殿堂指的是1825年,英國政府再次降低蒸餾執照及稅金,琴酒變得比啤酒廉價,使得琴酒銷量翻倍成長;消費市場隨之日趨競爭,許多琴酒酒吧於是將店內裝潢 得富麗堂皇,各式雕花、玻璃鏡子、燈光浮誇,稱之為「琴酒殿堂」。二戰爆發,英格蘭蒸餾 酒廠大多被徵收製造燃料或彈藥,穀物也被限制僅供糧食;琴酒生產大受影響。

1851年前的畫作Scene in a London Gin Palace。(圖:wiki)

時刻都得承受動輒上萬人的生死,絲毫決定都影響著英國子民甚至是全世界;在邱吉爾堅持奮戰到底,絕不投降的當下,沒有人知道未來局勢如何。身為政治人物,任何決定都無法輕率也不該圖謀私利,更不能危及百姓;反觀現下政客向財團靠攏,凡事不以民眾為本位,打壓任何公義發聲,高姿態作秀。電影塑造的邱吉爾,會感到茫然無措,為無辜犧牲的人們哀慟,也會憤怒咒罵,也總是酒不離手;這樣的不完美反倒造成他的完美形象。

在傷害人民與社會的政策決議前,想請問政客們心底是否曾經感到愧疚與良心不安?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