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她揭開自己的傷疤,為的只是希望別再有人受害

張明旭
 
台北市某公立高中近來爆出校園連續性騷擾事件,多名女性校友及在校學生站出來向校方檢舉,道出自己那段曾被某位男教師性騷擾的難受經驗!而她們為的不只是自己,更是希望未來不要再有人如自己一樣繼續受害。
 
而令人生氣及難過的是,這些同學的控訴不僅道出台灣性平教育落實不足的問題,同時更反映出我們長期向教育部反應的問題——許多學校性平會長期嚴重失能
 
這名在國外念大學四年級的校友A提到,面對這位男教師當著其他同學的面、當眾動手捲她裙子,一邊捲還一邊說「高中女生的校裙就是要穿這麼短!」、「有沒有,對不對,我女兒的裙子也是我幫她捲的!」當時的她,雖然感覺不舒服,但也不確定自己是否真被老師性騷擾了,疑惑「會不會是錯怪他」、擔心「如果申訴會害了他的一生」,加上不想影響畢業和出國計畫,她便隱忍下來,告訴自己說「再兩個月就可以不必回到這個地方」;而更令人無奈的是,當天目睹這經過的一位同學,對她脫口說出「這樣妳也OK啊?」的無心之語。而這句話讓A至今仍十分受傷,因為這個旁觀似的話語,就像是在譴責她:「妳怎麼可以當做沒事? 妳有沒有自愛?」但卻沒有人真的去檢討這位造成她不舒服的老師!

台北市某公立高中近來爆出校園連續性騷擾事件,多名女性校友及在校學生站出來向校方檢舉,道出自己那段曾被某位男教師性騷擾的難受經驗。(示意圖)
 
直到A返台聚會時,赫然得知後續仍有其他學妹遭受同樣性騷擾對待,她便決定挺身而出,「我今年22歲了,我確定自己有對性平足夠的認知,可以罪證確鑿地說高三的我被性騷擾了。」、「我自己家有3個女孩子,我的妹妹、我的表妹,我不希望她們也碰到一樣的事。」
 
A的遭遇讓我們再次見證台灣性平教育的落實不足,台灣不是沒有推動性騷擾防治,事實上,我們已經推了非常非常多年,早在《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前就已有法律規定要落實;然而,直到現在,我們仍可發現很多學校的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防治教育流於表面,只停留在口號宣導、法條解釋、比賽作品,卻缺少了帶著師生真正去認識這些暴力傷害是多麼沈重,鮮少去看見那一個又一個真實生命的顫抖及血淚,在這樣「欠缺完整認識」的情況下,許多師生難以真正「同理」這些痛楚,更遑論進而站出來發聲、積極「落實防治」了!而這位老師性騷擾言行在校內「口耳相傳」已久的問題,更顯示出我們的性平教育在不少學校中落實不足,不只對學生,更對於教師!
 
而台北市教育局退回本案報告、要求再議的情況,其實也反映出「許多學校性平會長期嚴重失能」的問題!這位老師去年11月29日、12月中旬時,已被檢舉性騷擾二次,且校方調查後確定性騷擾成立,性平會決議記老師申誡1次、接受8小時性平課程,而這位老師接續今年2月再度被檢舉性騷擾。而教育局認為如此頻繁被檢舉的狀況,顯示此案不可視為「單一案件」處理,要思考此同一行為人是否情節重大的連續犯,因此要求學校合併三案重啟調查!
 
此外,也有學生匿名指控這位陳姓教師長久以來都會對女學生做出摸臉、環抱等疑似性騷擾行徑,且原本向學校性平會檢舉時,卻被校方輕忽以對、反對質疑是小題大作。校友A也提到,自己在接受此案外聘3名調查小組委員詢問時,也有覺得調查小組部分成員的提問方式讓她覺得自己「就像在法庭中被審問」,且感覺不夠同理當事人。
 
學校性平會乃是校內推動性平教育、維護性別友善校園的最高權責單位,其八項任務中不僅要推動校內、社區、家長的性平教育,建立性別平等的安全校園,同時還要好好處理校內發生的性平事件;然而,從以上狀況及在諸多校園的實際訪查,我們都可發現,很多學校性平會不僅完全未執行推動性平教育任務,校園內的性別平等及安全持續亮起紅燈,甚至就像本起事件一樣,連最基本應依法處理的性平事件都出現問題!此問題我們已經呼籲許久,真的懇請教育部及各地教育局處不要再放任這些問題持續發生,好好正視許多學校性平會長期嚴重失能的狀況,別讓相關傷害繼續發生!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