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學測試題鑑別度迷思

尤政國

今年的大學學測成績已經公布,有關於試題鑒別度的問題再度搬上檯面。(資料照)

今年的大學學測成績已經公布,有關於試題鑑別度的問題再度搬上檯面。根據報導,有人反應應該調整成20幾分,有關這一點,我們來想想是否會更好。

各位想想,多了這五個級分,反映在試題上一定是更細、更廣、更深的內容,出題老師勢必絞盡腦汁開發出所謂更具鑑別度的考題;就學生方來說,他如何應付這多出來的五級分?是不是要花更多的時間坐在書桌前苦讀呢?將級距拉大,表示的可能是試題難度加深加廣。為了這鑒別度的問題,學生犧牲其他時間而花在讀書,與教學工作者為了應付題目變化而投注更多心血。

再者,大學入學考試為什麼不是一種門檻考試,或者稱之為資格考試。換句話說,達到某種學識能力的學生皆可申請,而各校自訂學識能力門檻;舉例來說,台大醫科訂定各級分皆達頂標即可申請,如果學生達到了頂標,而我們要去否定頂標的程度,那每年我們考試的意義何在?

勢必有人擔心,可參與台大醫科甄選的人數勢必爆表。那我們只有成績的表現,才可以甄選出可以進入台大醫科的學生嗎?我們是不是長久以來忽略了學生在其他表現上的指標?我們要發展的,只有學生的學識能力嗎?為了學識能力,學生必須花更多的時間,而只能選擇忽略所謂的興趣與探索。

如果我們五科都採用檢定的方式來進行,採取如類似雅思、托福的方式,每年皆可考,每年可考次數不限一次,再配合最多5取4的政策。例如全民英檢中高級過關,則以此成績來進行申請,就不用再參加學測考試了;甚至於在校期間給予學生某種程度的免修,這不就是鬆綁嗎?學生不用再花時間在某些課程上,不就給予他額外的時間去做他有興趣、想做的事,這就是給予創造發揮的時間,這才是真正的多元。

思考創造是有代價的,這代價之一就是時間。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