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0111之後,一起回家吧

魚膏

上周末的大選,你我這次歸心似箭,為喜歡的候選人投下神聖的一票,盡了一份守住台灣民主的心力。

但,下一次回家是什麼時候呢?過年領紅包?端午還是中秋?

你支持的候選人並非神主牌,別讓他們單打獨鬥,也忘記你的戶籍在此,永遠有參與這個地方公共事務的權利,去了解地方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資料照)

大家狠有默契的知道,身為年輕人的我們在這次選舉的世代拉鋸戰中獲勝。2018年的公投並沒有失敗,擔心因婚姻平權會喪失這次選票的年輕世代們,總算放下了心中的大石。

開票當晚身邊許多朋友傳來的即時戰況中,進步派(年輕)戰勝保守派(年長)、台灣囡仔(年輕)戰勝了地方派系(年長)。為什麼有這差別?年齡分佈為何一眼就讓人看得出來?因為,這一年多以來,經歷兩次大選,我們都明白了兩個世代堅守的價值分別是什麼,而又為什麼有這差距的存在。

年輕人越少的地方,政治勢力越保守、利益的影響也就越大。年輕人不在家期間,陪伴長輩的只有地方的保守氛圍,他們不知道現在世界走到哪裡,也不知道下一代的想法到底變成什麼樣子了。這其中,或許摻雜了資訊不對等,與同溫層所關注的政策焦點不一致;也或許,我們對彼此的認識還不夠深,溝通得不夠徹底;也或許是我們不願意先踏出溝通的那第一步。

現在我們看到進步的價值正在翻轉!

謝謝長輩們在這關鍵的一戰,選擇了我們年輕世代大多數信仰的自由民主、國家尊嚴、環境保護、平權價值,真的萬分感謝。

但,大選當天,年輕人們回家投給了自己喜歡的候選人了,然後呢?選舉結束後又到另一個地方去了?

年輕世代選出的候選人,要留在地方服務那些當初可能沒把票投給他的長輩們,留在地方的人,承接外地遊子們的期望,而這些遊子卻在投票後往另一個城市裡繼續尋找他們的進步價值,留下地方與長輩。

年輕人們,有空回家看看吧,與地方「說說話」。你支持的候選人並非神主牌,別讓他們單打獨鬥,也忘記你的戶籍在此,永遠有參與這個地方公共事務的權利,去了解地方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多回去看看,地方永遠有進步的可能,價值一定存在!我們不僅是台灣囡仔,也是地方ㄟ好囡仔!

(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