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法國年改爭議看台灣的年改!

◎黃揚名

這幾天,法國總理馬克宏因為想要推動年金改革,引起了法國大罷工。這個預計推動的年金改革,希望讓把法國複雜的年金系統統一,並且保障人們只要有工作,就有存年金的權益。

這幾天,法國總理馬克宏因為想要推動年金改革,引起了法國大罷工。(法新社)

法國是目前世界上法定退休年齡最年輕的國家之一,目前是62歲,而且他們每年有14%以上的GDP都用在年金上,這個比例是全球最高的比例之一。從這兩項數據,就可以知道法國對於年改的需求,跟台灣相比毫不遜色。

或許因為法國一直沒有大幅度修改年金的制度,以至於對改革持最多反對意見的是年輕族群,而不是年紀稍長的族群。不少工會的訴求都是,他們不希望新制度讓他們需要工作比較久,但卻只能領到比較少的退休金。

看到這樣的訴求,不得不說法國人真是捍衛人權的典範;只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面對高齡人口的增加,如果制度都不做出改變,那麼只有增加稅收或是政府預算會受到擠壓這兩條路。

法國人顯然也不是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因為有調查顯示有四分之三的民眾認為年金制度需要改革,只是很顯然現在的改革,並不是他們期待的。

法國人顯然也不是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因為有調查顯示有四分之三的民眾認為年金制度需要改革,只是很顯然現在的改革,並不是他們期待的。(法新社)

雖然法國年改罷工和台灣的年改爭議本質上不盡相同,但都涉及了一些人權益的受損,這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台灣年金的規則比法國單純多了,而且其實在年改爭議發生之前,台灣的年金早就滾動式修改了,不像法國是已經很久沒有修改了。

不知道法國最後會用甚麼樣的方式來面對,還蠻讓人好奇的。事實上,1995年法國就曾經想要推動年改,當時兩百多萬人上街頭,癱瘓了國家三周之後,政府退讓,當年的總理雖然暫時保住了位置,但兩年後的大選也沒能續任。

24年後的今天,是法國再次嘗試年改,老年人口大概增加了5%,到達19.6%,年齡的中位數上升了5歲,到達約42歲。值得慶幸的是,法國的生育率從十年前就有接近2的水準,讓人口老化的現象沒有像台灣嚴重,且人口是持續增加的。

不論法國最終用了甚麼方式解決,或甚至再度延緩年改的執行,在台灣的我們都該想想,面對人口即將開始減少、高齡人口持續攀升的未來,我們還能夠做些甚麼。

畢竟,我們每一個人都會一起變老,我們當然有權利可以為了不犧牲自己的權益而反對年金改革。但人口結構改變的趨勢是明確的,我們也必須嚴肅面對。

直白的說,就算法國這次年改又被擋了下來,我們也不可能期待台灣的年改回頭;因為我們人口老化的速度比法國嚴重,加上少子化的衝擊,我們根本沒有法國的本錢。

我們必須往前看,而不是留戀過去的美好,因為大環境的局勢早就大不如前了。唯有認清我們的處境,積極面對,台灣才能走出一條生路!

(輔仁大學心理系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