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感謝台灣健保 希望德政一直持續

陳雅婷

近日,網路溫度計發布「癌症病患最害怕的事情」,讓我心有所感。

爸爸身體不舒服,因而安排到醫院檢查,但結果不如人意,已經是肝癌末期。治療上,我們聽從主治醫師的建議,經手術切除了1/3的肝,原以為復原的不錯,沒想到在一次腹痛檢查後發現,癌細胞又回來了。再次經歷化療、栓塞治療、標靶藥物治療等等,但爸爸病情還是不見起色,治療過程也產生很大的副作用。

後來,醫師建議我們可以考慮免疫療法,突然好像出現了一線生機,讓爸爸找到延續生命的方式。

健保不僅是台灣人的小確幸,健保真的是台灣人的救命保險。(資料照)

但算一算,免疫療法自費額一個月十幾萬起跳,一年就要上百萬。剛開始,高額的治療費用真的讓我們一度喘不過氣,爸爸聽了也不想連累我們,一直排斥繼續治療。

今年4月,醫師告訴我們,健保將開放免疫療法給付,但條件十分嚴格。我們也是抱持「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從身體狀況檢查、心肺肝腎功能檢測,一路幸運過關通過審查,現在還持續用藥中。

健保不僅是台灣人的小確幸,健保真的是台灣人的救命保險。因為我家是小康家庭,要付房貸、養小孩、給孝親費、過生活就已很辛苦,如果沒有健保,爸爸現在可能已經不在我們身邊了。

爸爸很幸運的能被健保照顧,但在陪爸爸就醫的過程中,我也看見其他病友和家屬的焦慮,尤其是他們面對因為不能通過健保條件的重重關卡,而無法使用新藥時的打擊。

站在癌症病患家屬的心情,不能只有我家幸運擠上車。還是希望政府能開放更多名額,或條件再放寬一點,讓更多跟我們一樣,需要拉一把的家庭一個希望。

(癌症家屬,餐飲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