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健全各社會保險 國會應公平處理虧損或不足

◎吳忠泰

我國各社會保險早期對財務平衡並不用心,光以農保部分,民國79至84會計年度立刻產生673億虧損,全部由政府撥補(農保條例66條)。全民健保實施後(84年),將醫療部分全部整合,各種保險將醫療部分的收費切出之後,所剩費率未能支持養老等其他給付的問題更凸顯出來,不僅農保繼續產生700多億虧損由政府撥補(計算85會計年度至104年底,不計入由中央與地方政府支應的老農津貼8000多億),公保更率先修法,增訂第五條,將民國88年5月29日以前所有的虧損及不足,全部交給財政部負責(這部份至107年底已近3900億),軍人保險部分也修法增訂了第五條,將102年5月31日以前年資未提足之準備金由中央政府審核撥補(共411億),並自105年1月開始實施。

至此非常清楚的是,只有勞保和國保從來沒有得到任何來自政府的撥補(有人還誤把政府依法分擔的保費當成是撥補!88年以前,政府也有依法分攤公保保費中的65%啊!),公教保險88年修法至今剛好20年,整整用掉3900億,才讓過去20年退休的被保險人有養老給付(包括本人在內)。如果這是德政,社會應該大聲問,為什麼撥補不及於一樣是社會保險的勞保?政府為什麼不能用對待公保的態度來對待勞保?立法院院會在97年7月17日,通過勞保年金化修法時做成附帶決議,要求將『97年底以前的虧損或不足,由政府分十年內補足』為何完全被十年來的主政者擱置在一旁?連打折實施都沒有。

政府為什麼不能用對待公保的態度來對待勞保?(資料照)

如果20年前便與公保同步撥補,以相同比例,勞保過去至少應該得到兩兆以上的撥補,如果11年前的立院決議至少有被打折執行,也不會有完成勞保年金化的同一個總統,在101年底因勞保精算引發的減法改革。現在行政院抄襲102年舊案的主張要撥補200億,殊不知連撥補200億都已是杯水車薪,還要被誤導是偏心於勞工,真是啼笑皆非。

在本文後面所附的現金流量表,取自最新勞保精算報告第52頁,雖然精算公司不同,它和前兩三次精算沒有很大差異,在費率與給付條件不變之下,如果以117年來看(該報告依行政院年改方案後精算,是117年現金歸零),收入保費是4500多億,支付是7200多億,單一年度差距2700億,且每年持續擴大, 139年保費收入為4300億,而支出將達11400億,單年度差距達7100億。

如果立法院遲不處理,沒有挪威國會的主動效能,距離修法最近的立法院所有投保勞保的法案助理,為何要繼續繳保費?從事金融保險業的勞工,看了以上的表,為何要繼續繳保費?今天我們要誠實地說,國人對於勞保的安全感已不再是靠撥補就能建立,在收支差額逐年快速擴大之下,當年不補足,就蔓延累積到第二年,要補足,就排擠其他施政,選誰主政有差別嗎?因此只有主動立法,早日寬籌財源,不論是超徵稅收也好,不管是央行超額盈餘也好,儘快儲存緩衝基金,以較長時間處理(例如50年),才能拆解炸彈。有了緩衝基金,同步進行微調給付與費率才會有正當性。

全民健保在民國七十年代末,政府便開始研議,但是真正進入立法,卻是由立院厚生會於81年底正式提出法案,行政部門後來才加速跟進提案,事隔二十多年,今天再度由厚生會主動啟動勞保永續的重大工程,天佑台灣。

現金流量表,取自最新勞保精算報告第52頁。(網路資料截圖)

(前公保監理會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