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2020大選客家人最該支持民進黨

張崙

台灣一直都是一個多元族群組成的國家,在這座島嶼上有著原住民、閩南裔台灣人、客家裔台灣人與1949年遷台的中國難民,最近還有因為各種原因來到台灣生活的新住民。

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國民黨禁止台灣人說「方言」,閩南語和客語自然也在國民黨禁止的範疇中。而和國民黨相反,民進黨則是非常重視客家族群。

民進黨是最早在政黨內設置客家事務部門的政黨。在2000年民進黨首度執政時,陳水扁總統不但在中央政府成立客家事務委員會,還成立客家電視台。不僅如此,民進黨還培養許多客家人才,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是客家人,羅文嘉祕書長也是客家子弟。

2020大選是一場守護台灣的戰役,只有票投反對統一、向一國兩制說不,堅持守護台灣主權的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才可以在這風雨飄搖的時刻確保台灣的安全。(資料照)

2016年民進黨重新執政,在這四年中,民進黨一樣績極的推廣客家文化,除了要宣揚客家精神外,更是想要藉此推廣觀光活動。

像是民進黨執政的桃園市就建設包括崙坪文化地景公園、龍潭台灣客家茶文化館、新屋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平鎮1895乙未戰爭紀念公園、北區客家文化館,將客家的文化精神資產轉化為可供一般民眾親近的觀光財。

而民進黨執政的中央政府也全力支持,並推行全國性的客家政策,例如,「國家客家發展計畫」要讓客家精神永留存,包括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高屏地區重塑客家六堆,9花東縱谷推動浪漫台9線,這個計劃就是要重建全台客庄優質人文地景,打造良好的產業發展環境,帶動青年返鄉,做地方創生工作,讓長輩在客庄受到良好照顧,客庄就有新的風貌,客家精神和地方發展結合,也才能永續的發展下去。

但是民進黨對客家族群的支持卻不一定反映在客家選票上,反而很常是民進黨選舉的濫觴,在陳水扁前總統出版的《2000年的勝選大策略》中,就提到,以桃竹苗為主的客家族群是民進黨三大弱勢票源之一,而雖然民進黨近幾年開始在新竹市、桃園市的選舉有所斬獲、新竹縣、苗栗縣的得票也有上升,但卻仍是無法攻下城池。

做為客家族群的一份子,筆者希望竹苗地區的客家同胞們,可以給最重視客家、照顧客家族群的民進黨一個機會,終結國民黨長期在這兩地的執政。

在10月15號民進黨成立全國客家助選團,也正示宣告民進黨要全力搶攻客家選票,筆者希望助選團可以在林光華團長的帶領下,團結客家族群的選票,讓硬頸的客家人,不只為客家族群文化的發展與未來奮戰,也為台灣的前途、自主與自由奮戰。

2020的大選不只是每四年一次的投票,而是一場守護台灣的戰役,只有票投反對統一、向一國兩制說不,堅持守護台灣主權的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才可以在這風雨飄搖的時刻確保台灣的安全,守住這塊由我們祖先篳路藍縷,開墾出來的土地。

(法律工作者、客家後裔)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