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多元客家 護國保台

◎ 羅文嘉

日昨,我出席民進黨全國中央客家助選團的成立大會,看到非常多不同世代的客家事務推動者來參與這場盛會。我內心十分感動。

為什麼這場選舉那麼重要?為什麼這場選舉,能讓不同世代、甚至是不同黨派的客家人願意團結在一起?

答案要從卅二年前開始說起。過去在國民黨統治時期,採取了對本土方言打壓的態度。那時客家人第一次自主發起「還我母語運動」,在台灣訴求了多元的「新語言政策」。

這個運動,讓台灣人首次理解多元文化的價值,更讓每個台灣人真正理解語言背後的真諦,開始珍惜民主、自由的美好。

「還我母語運動」是台灣民主自由、多元文化的第一次。卅二年後,民進黨有許多客家年輕人,出來傳承這種捍衛民主自由、不怕艱辛的「硬頸」精神。

所以,在這次選舉,民進黨推出了優秀的候選人名單。我們於桃園市推出年輕專業、學經歷俱佳的黃世杰律師,曾擔任市議員、最願意和民眾溝通的彭俊豪,還有由不分區轉戰艱困選區、致力推廣客家文化的蔣絜安。

另外,在新竹縣市,我們推出曾擔任中央黨部發言人、客家部主任的周江杰,曾在金曲獎和調香師比賽獲獎的鄭朝方,以及深耕地方超過廿年、屬於野百合世代的鄭宏輝。而在苗栗縣部分,我們推出了擔任頭份鎮長時大幅改善財政的徐定禎,以及阻止了高污染廢棄物處理進入銅鑼的羅貴星。

這樣的佈局,就是因為民進黨相信多元文化的價值。所以,民進黨能夠持續吸引並推出優秀的候選人進入到地方,繼續為理想和台灣服務。

客家人是台灣的根,根如果不見,台灣文化就會失去靈魂。客家人絕對是台灣民主、自由的捍衛者,這一點從來不曾改變。

二○二○是「護國保台」的關鍵時刻,我想呼籲所有的客家人:這次選舉,我們一定要團結起來,共同「護國保台」。二○二○,讓我們為孩子贏一場。

(作者為民主進步黨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