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支持蔡次長提告 言論免責權絕非無限上綱

畢中文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在質詢法務部次長蔡碧仲時,稱蔡碧仲「你本人就是爛官」高達10次,這樣的行為也讓法務部次長蔡碧仲痛斥「我跟你講,我一定告你」,這也不禁讓人想問,費委員是不是不侮辱官員就不會質詢?

賦予立委言論免責權,是為了保護立委在立法院院內監督官員時可以暢所欲言,全力監督中央政府。但並不代表立委就可以毫無限制的行使言論免責權。(資料照)

按照憲法73條「立法委員在院內所為言論及表決,對院外不負責任。」及大法官435號解釋,賦予立委言論免責權,其目的是為了保護立委在立法院院內監督官員時可以不受限制、沒有顧忌的暢所欲言,全力監督中央政府。

但是給予立委言論免責權,並不代表立委就可以毫無限制的行使言論免責權。因為就如同一般人擁有言論自由,但是不代表言論自由的行使的範疇,包括帶有真實惡意的「公然侮辱」或帶有減損他的人格的「誹謗」,否則這樣一種權利的無限上綱,反而會傷害到他人的權利,屬於權利濫用。

而大法官435號也支持這樣的見解,在大法官解釋中,明確的將言論免責權限制在「院會或委員會之發言、質詢、提案、表決以及與此直接相關之附隨行為」,並言明「越此範圍與行使職權無關之行為」並不受言論免責權的保護。

於是筆者就想問費委員,究竟痛罵法務部次長「爛官」與費委員正在行使的「監督官員」的質詢權有什麼關聯?況且費委員也不是僅是痛罵法務部次長,因為在稍早的時候費委員也當眾辱罵高鐵董事長江耀宗「是什麼東西」。

筆者不明白,接連著對民進黨政府的官員,用這些近乎人身攻擊的方式進行質詢,究竟要如何幫助人民更有效率的監督政府?還是費委員認為,不問事實,只問黨派,只要備詢的官員是民進黨政府指派,就可以以人身攻擊、公然侮辱式的方式進行質詢。

該不會費委員認為「以質詢之名,行侮辱之實」就是他心目中,理想監督政府的理想方式吧?

面對國民黨立委這樣的羞辱,筆者認為法務部蔡次長,應該硬起來提告,這樣才能捍衛台灣官員的尊嚴,也才能夠告訴國民黨立委,行使言論免責權絕不是無限上綱。

2020大選,費委員的選區是對上剛與時代力量整合完成、出線的許淑華議員。希望這次的選舉,選民能夠睜大眼睛,將不適任、僅會辱罵官員的立委淘汰,除了讓長年由國民黨盤據的選區能夠耳目一新外,更可以告訴其他立委,國會需要理性問政!

(作者為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