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高雄市議會禁止議員質詢的決議根本違法亂政

柯嘉斯

高雄市議會日前召開黨團協商,在國民黨籍的議長許崑源及過半的國民黨黨團主導下,通過議會質詢須準時在晚間6點半下班。國民黨團主張會有這樣的提案,目的是為了「增進會議效率」。

問題是按照慣例,無論是在中央的立法院或是地方的議會,只要事涉民意代表的質詢權,通常都可以讓議員暢所欲言的行使質詢權,從來沒有這種要求要準時下班的先例出現。

地方制度法48條明文規定,「直轄市議員定期會開會時,有向前項各該首長或單位主管,就其主管業務質詢之權」。質詢權並非僅是民主學理上的權力,更是現行法制保證地方民意代表的權利及義務。(資料照)

事實上,就筆者的觀點看來,高雄市議會的這項決議,不只違反民主與現行法治,更是賞了韓市長一個大大的耳光。

因為在台灣的政治體制中,地方代議士由選區內的選民選出,負責代表選民,除了為選民監督市長,更要將選民的聲音傳入議會中。而市長除了要對人民負責,更要接受議會的檢驗對議會負責。

況且在地方制度法48條也明文規定,「直轄市議員定期會開會時,有向前項各該首長或單位主管,就其主管業務質詢之權」。證明質詢之權並非僅是民主學理上的權力,更是現行法制保證地方民意代表的權利及義務。

而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通過讓韓市長準時下班的做法,會讓會議期間只夠讓42位議員質詢,無異是變相剝奪近1/3議員的質詢權,不僅違反民主原則,更是違反法律的明文規定。

筆者想問國民黨團,為什麼不敢讓所有議員行使他們監督市政的天職呢?還是國民黨議員也知道韓市長為了選總統使高雄市政廢弛,不讓議員質詢,是為了避免草包現形呢?

韓市長在過去被抓包,上班時間躲家裡,到11點多的時候才出門,高雄市府對此回應「市長的工作是責任制」,沒有上下班的問題,所以自己也不是晚出門,而是在家都在工作,在家處理公務。

筆者想請問,如果韓市長真的如此孜孜不倦的辛勤工作,連在家都在批公文,沒有下班時間,為何不出來疾呼高雄市國民黨團,不該如此剝奪議員的權利,韓市長更應該大方的接受議員的質詢,這樣才能顯現出韓市長在市政上下的苦功,不是嗎?

國民黨團要議會只能問到六點半,要讓市長準時下班的做法,無疑是賞了韓市長一巴掌,證明韓市長的市長工作根本就不是責任制。而是「想遲到就遲到」、「想離開就離開」的「隨便制」。

筆者認為,國民黨的心態就是,「反正國民黨議員在高雄市過半,因此可以橫行無阻」,在過去國民黨占議會多數時,國民黨籍議長可以羞辱市長、嗆市府「要民進黨多選幾席」,現在可以為了護航整天想選總統的草包市長,剝奪議員的法定權力。

當國民黨僅是為了讓草包市長順利選總統,都可以如此不擇手段,殊難想像,如果今天國民黨國會過半、總統當選,將會如何藐視法治?是不是也會比照辦理,限制立法院的質詢權?

在當天的施政報告中,韓市長把原本僅要25分的市政報告,照本宣科照稿唸了1小時,吹捧自己的政績。筆者想跟韓市長說,如果韓市長真的覺得自己市政做的這麼好,還不趕快下令國民黨團取消這種違法亂政的準時下班限制,讓議員可以好好質詢,盡他們做為民意代表的責任!

(作者為智庫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