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托福雅思國籍問題省思台灣的英文檢定!

◎邱志偉

在一波正名表態的新聞聲浪中,許多業者為了中國市場紛紛表態稱呼台灣為中國台灣。但這波風潮當中,竟還有包含兩大外國留學考試─托福和雅思。這二大測驗是要前往英語系國家留學必備的語言檢定,亞洲國家自然是大客戶。而台灣和中國都有許多學生出國留學,但托福與雅思的表態,除了是外交單位應該要繼續努力要求負責機構調整,更應該思考如何讓我國自行研發設計的全民英檢測驗獲得更多肯定。

「托福」(TOFEL)的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官網,在台灣後方加註中國。(圖翻攝自ETS官網)

過去,我們政府重視英文的方式,僅是透過聯考來做篩選。但近二十年來,政府研發了全民英語能力分級測驗之後,該考試一度紅透半邊天,成為各補習教育炙手可熱的大金主。政府也投注不少預算要求公職人員參加測驗,甚至補貼書籍相關費用。但多年下來,成效如何?我國欲朝向雙語國家發展,英檢的功能有無發揮讓公職人員大幅增加英語能力的作用?

我國長期有考試領導教學的習慣,從過去英檢是國小國中生的最重要考試,到禁止國小學生參加,再到強制規定大學生必須通過英檢才能畢業。如今,打著商業英語的多益測驗,不只是當前最紅的英語考試,更是多所大學研究所的畢業門檻。但我不禁懷疑,一個和托福同樣的研發單位所設計的商業英語測驗,姑且不論托福問題,但要求多數學生都要熟悉商業英語合理嗎?為何要求綜合英語能力的英檢竟不如多益測驗。而且英檢是由政府出資的考試制度,多益實為外國機構所掌握,但外國擁有我國多數學生參加測驗的個資,又是否妥當呢?

托福和雅思畢竟是台灣出國留學生的共同記憶,即便在國籍欄位矮化我國格,似乎對於多數台灣人的共通痛苦記憶極為有限。但英檢為我們政府是編列預算,有重金補貼讓考試費用可以或的適度減免。而最重要是,這考試應該要讓台灣人民認識到重要性,更要說服外國政府可以接受英檢做為外語測驗的把關者。

總之,我還是鄭重呼籲托福和雅思測驗負責機構,尤其美國和英國教育單位,要正視我外交部的抗議!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樣的標示只會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而我固然不贊成用考試來評估外語能力,也不支持學校強制綁定為畢業門檻。但我希望的是,政府出資的考試制度要有辦法發揮領導作用,要讓雙語國家政策可以不再是遙不可及之事!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