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失落20多年的台北市政

◎ 邱炳進

作為台北市民實在很鬱卒,讓市民顏面有光的消息付之闕如,負面事件卻接二連三:虐童案、台智光案、寶林茶室案……,一波又一波,暴露幾任台北市長的治理能力,反映帶領首都往前衝的能力極度貧乏。台北市廿多年來的市政建設,莫說與倫敦、東京、紐約、首爾相提並論,就是與高雄市相較,也被狠狠比了下去。

每隔一段時間去高雄,明顯感受高雄市是一個有活力、欣欣向榮的城市,都市的天際線越來越漂亮,作為一個海港城市,高雄的蛻變實令人刮目相看, 就連藝文活動,高雄已超越台北,世界知名演唱團體一團一團往高雄開唱,就是捨棄台灣首都的舞台,高雄市民的光榮感日愈提升。

造成南北兩大都市落差的主要因素,與市長的領導力有密切的關係。過去對台北市做出重大建設,翻轉首都圖像的市長,一是高玉樹,擘建了仁愛、敦化等林蔭大道。二是黃大洲,排除萬難, 建立大安公園,拆除醜陋的中華商場,使中華路成為康莊大道。若非陳水扁的魄力,當時能完成世界最高的101大樓嗎?法商馬特拉公司對台北捷運的刁難,「馬特拉不拉,我們自己拉」,終使原定捷運路線如期完工。阿扁市長對台北市府員工服務態度的翻轉,奠定台北市府迄今良好服務態度的基石。

然而自阿扁以後,台北市長一任比一任平庸,每任市長都幹了八年,對台北市的發展,卻繳不出令市民津津樂道的成績單,市民對幾任市長的治理成績是模糊的;反而是令人百思不解的決策,繼續在侵蝕台北市民的荷包。以台智光案為例,郝市府不找中華電信議約就罷了,竟然和一個條件最差,價格最貴的公司,一簽就是廿五年!最扯的是,繼任的市長也幹了八年,對台智光案視而未見,仍然繼續擺爛,事件爆發,一如往常的狡辯,彷彿自己沒當過台北市長。

新任的台北市長,看起來不像柯文哲整天都在打嘴砲、忙著衝網路聲量,然蔣市長的經驗歷練,仍令市民對他的能力產生懷疑,但願蔣市長展現魄力,強化領導力,遇事莫只圖甩鍋中央,要讓市民感受到你帶領台北市的能力優於前幾任市長,否則失落二十多年的台北市,市民仍然無法抬頭挺胸。

(作者是文字工作者,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