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一邊罵一邊賺 藍營大任風電獨董顧問

◎王漢銘 

離岸風電成為全世界發展趨勢,不僅可以創造綠色能源還可以帶動產業發展,英國宣布2030年離岸風電要達30GW,亞洲的日本、韓國、越南也紛紛推出相關示範政策,台灣目前搶得先機,在亞洲位居龍頭。

但在台灣,面臨擁核人士政治因素,離岸風電一度被打壓成萬惡之源,特別是國民黨結合擁核人士,以不專業的角度大肆批評,一下子批評台灣風電價格貴,一下子說都是外商喪權辱國,但其實,藍營政治人物是一邊罵一邊賺,好幾位政務官都已進入風電產業,好幾位民意代表都開始「關心」風電帶來的好處,更甚者,風場最多的彰化、雲林、苗栗都是藍營執政,風電產業專區也在台中,地方政府分到的好處十分可觀。

離岸風電成為全世界發展趨勢,不僅可以創造綠色能源還可以帶動產業發展。(資料照)

杜紫軍任世紀鋼顧問 林聖忠接上緯獨董

杜紫軍任馬政府經濟部次長時主管風電政策,決定風電躉購費率一路從4塊多漲到5塊8,比現在的簽約價5塊5還要貴。同時,杜紫軍和目前水下基礎製造商世紀鋼交好,不僅擔任其顧問到緬甸參加新廠開張儀式,還在去(107)年10月2日,參加世紀鋼與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風電開發商)簽訂165億合約典禮,還就坐在第一排被記者拍到,對比杜紫軍自己在長風基金會罵蔡政府的能源政策時,臉皮厚的程度可見一斑。

另外一位成為風電新貴的就是馬英九長期任用的財經官僚林聖忠,從北市府時代到經濟部次長,後擔任中油董事長。今年五月接任丄緯獨董,上緯不但是離岸風場開發商,同時也是全球兩大風機製造商的葉片樹脂供應商,可見我們林次長懂得良禽擇木而棲,看準離岸風電趨勢與未來。

彰化雲林苗栗一年分數十億風電好處 還要廠商加碼回饋

離岸風場所在的彰化、雲林、苗栗,風電產業專區所在的台中,都是藍營執政。其中風場最多的彰化,王縣長上任後就對外表明,離岸風電若對縣民「有利」,政策才會延續。還多次對外喊話,表達彰化分到資源太少,甚至出演讓籌設許可在彰化卡關等劇碼。但未來會拿到最多好處的也是彰化縣,風場商轉後,光是收海域土地租金,彰化每年約可分3億元以上,還有電協金初估至少每年還可收近4千萬元,這些都是要風場商轉後才能夠入袋的,說起來最不希望風場卡關的,理當就是彰化縣府吧。

更不用說其他因為離岸風電建設而發生的在地投資、就業等,對地方經濟會帶來的效益,以及地方縣府因而新增的稅收,舉例彰化的營業稅初估約30億元、印花稅約2.8億元。像是沃旭的大彰化風場都還沒開始蓋,就已經繳交超過2,700萬印花稅給彰化縣府,已成為近年在彰化縣內繳交印花稅最多的企業。很多廠商其實也不一定設籍在彰化縣,來彰化做生意總是要拜碼頭,印花稅先繳給彰化縣府再說。即便如此,仍傳出彰化縣府要廠商加碼回饋,真是懂得為縣民謀福利的地方官。

苗栗縣長徐耀昌日前也出席海能風場與在地合作夥伴簽訂超過60份合約、因而繳納1.19億元印花稅給苗栗縣府的活動,會中徐縣長表示是苗栗縣史上最大金額,除了挹注地方財源,離岸風電的開發將帶動地方產業、建設,創造就業機會等。由於離岸風場主要在彰化、雲林、苗栗,風場建設的好處,都給了藍營執政縣市。

藍營立委開始關切風電產業 積極遊說

馬政府時期就在推動的離岸風電,和5.8元的躉購費率,如今換了政府,藍營也換了腦袋。但就在藍營立委大罵離岸風電外商喪權辱國之餘,卻也有藍營立委開始關切離岸風電產業,甚至積極遊說。廖國棟委員關切離岸風電國產化,質詢時指出,離岸風電這輛車已經開了,就不太可能停下來,也出席台船大型駁船開工典禮等,支持台船、中鋼等國產化落地生根,不能讓外商整碗捧去,還說未來要到國際市場競爭,去全世界賺更多的錢。

其他像是陳超明委員也關注離岸風電產業國產化,認為政府用躉購費率買離岸風電,應該要有對應落實的國產化,因選區在苗栗,也特別關心丄緯在苗栗的離岸風場,像是2016年丄緯海洋風場在苗栗設置變電所時引發居民抗議,陳超明就出面幫忙協調,當年林全前院長至苗栗視察示範風機,以及今年經濟部部長出席海洋風場開工典禮,陳超明也都陪同在側。

結論:一邊拿好處 一邊罵風電 藍營真是會演戲

馬政府時期就用5.8元躉購費率在推動的離岸風電,如今廠商真的動了起來,台中港等碼頭也因為離岸風電建設而活絡,國內供應應陸續接到訂單,興建廠房、採購設備中。我們看到過去藍營執政沒有的魄力,如今台灣離岸風電的進展已在亞洲居龍頭,吸引全世界目光。藍營政治人物還在結合擁核人士,以不專業的角度大肆批評,還一邊罵,一邊賺、拿好處,只能說藍營還真是擅長演戲。

(綠電工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