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首鼠兩端的國民黨

周立軒 

台灣常有「戰南北」的現象,大意是北部人與南部人互看不順眼。當然這在台灣社會是個很有趣的現象,然而套用在用電的議題上,台灣還真的是南北不平衡,兩邊可以來大戰一下了。

這用電南北不平衡的點,有很多。就從需求端來看,北部尖峰用電占全部台灣用電的四成,還在逐年成長,可是,北部的發電廠,目前最大的發電能力只有三成五,這意味著剩下的那百分之五以上的缺口,必須要靠南部的電廠供應。

於是中南部的鄉親當然很是不平,憑什麼自己的電不自己發,電廠都蓋在我家?

台灣的用電安全,居然變成國民黨政治操作籌碼,實在是令人感到啼笑皆非。(資料照)

然而這些中南部的居民,為了國家的發展,儘管心裡有些許不平,還是默默的把這些責任擔起來了,政府也明白這個狀況,台電也早已規畫,要盡速把現有的發電機組,逐步汰換程效率更高,排放更少的機型,這是政府為了這些居民的犧牲,應該也必須做的。

回頭看看北部的政治人物們呢?拿最近正風風火火的新北市來說,這裡真的是「得天獨厚」,有著兩座核電廠,以及一座火力電廠,但是,由於從馬政府到現在蔡政府一貫的「穩建減核」政策,核電廠是確定不延役的。也因此,兩座核電廠中最老的核一廠,它的一號機在民國一百零七年十二月到達使用年限,二號機也在半年後到達除役年限之後,即不再運轉,換言之,這些電力供應的缺口,得有人來補上。

然而過往的「南電北送」政策,在九二一大地震後,已經被證實是十分脆弱的,同時長途輸電的能量耗損,也浪累寶貴的電力。所以新的電廠,無可避免,只能蓋在北部,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因為北部就是台灣用電需求大戶,除非有辦法叫這些公司行號全部搬去中南部,否則此題無解。

這樣的狀況,國民黨一定清楚,但他們為了政治鬥爭,選擇了隱瞞這些他們曾經也強調過的事實,例如核電廠要除役前,必須要有除役的前置計劃,把相關放射性的廢料慢慢移出,不過現在這些程序,都被新北市政府以「提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地點,否則免談」的態度擱置處理,明眼人都知道,核廢料能擺的地方這麼好找的話,反核早就在台灣沒市場了,因此新北市政府這樣的舉措,說是為了新北市居民的安全著想,其實就是政治操作,因為若真是反核,應該趕快讓台電進行除役計劃,不是嗎?

同理,新北市政府針對最近的台電深澳電廠,又要重施故技,用不核發生煤使用許可卡住電廠的運轉,還口口聲聲說這個政策並不是針對深澳電廠,朱市長還讓他的環保局長在環評會場表演了一齣「憤而離席」的劇碼,但網路上一查就知道,深澳電廠的改建計劃,早在國民黨政府時代就已經規畫了,同時,依照新北市政府自己在民國一百零七年一月公開的新聞稿,新北市的最大宗空汙來源,移動污染源(車輛)與逸散污染源(營建工地、家庭油煙)就占了七成,新北市政府不針對這兩大汙染源有什麼積極作為,卻挑一個空汙占比不到一成的電廠來大肆發揮,台灣的用電安全,居然變成國民黨政治操作籌碼,實在是令人感到啼笑皆非。

而這些種種,看在南部人的心理,除了無奈還是無奈,這些政治人物每天噴口水,卻不知道他們開記者會大罵政府用的電,還要從我們南部拿過去呢!連用最新科技,汙染更少的電廠,都還蓋在他們北部,台灣南北真的不平衡阿!

(國會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