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英文「自由民主永續之旅」的眉角

◎鍾孟國

蔡英文總統預計在7月11日出訪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聖露西亞等加勒比海友邦。特別的是,她此行將過境美國紐約、丹佛等城市,還會以準訪問之行是在美停留4夜;不管是首度過境美國內陸州,還是得以停留數日進行訪問,蔡總統此行再創台灣元首過境美國之先例,更把台美關係推向新高。

蔡總統在國際、外交政策上的成功,特別是台美關係屢屢開創新的突破與進展,而這樣的成過更展現於她過境美國所獲之待遇。(蔡英文臉書)

前總統馬英九8年任內共出訪14次,曾過境的美國城市包括洛杉磯、舊金山、西雅圖、夏威夷、關島、紐約、休士頓、波士頓;然而在秉持絕對不能觸怒中國的最高原則下,他在美國過境的待遇難以實際提升。2010年1月第4度出訪過境美國舊金山,才能首度離開下榻飯店,但隨團記者不得採訪。2013年8月第8度出訪,雖首度過境非西岸的紐約,但記者在紐約僑宴卻被禁止攜帶手機;返程過境洛杉磯時,媒體更被限制在機場飯店會議室內3小時。直到卸任前、2016年3月的最後1次出訪,總算在過境休士頓時,由德州副州長Dan Patrick接待,共同參訪台塑德州廠,讓馬大讚這是歷次最禮遇的過境。

不過蔡總統上任後、2016年6月的首度出訪,就一舉超越馬英九的待遇。不但首度出訪就過境非西岸的邁阿密,還在美國高調宣布到訪下,率團參觀邁阿密港,甚至還有多位國會議員出席僑宴。2017年10月第3度出訪,過境夏威夷參訪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時,首度開放媒體公開採訪;回程過境關島,更全程開放公開採訪。

2018年8月第5度出訪過境洛杉磯時,得以公開視察台灣在美的官方機構洛杉磯僑教中心,僑宴則首度開放媒體全程採訪;回程過境休士頓時,更首度參訪美國聯邦機構,NASA詹森太空中心。2019年3月第6度出訪,回程過境夏威夷時,還是由身著軍裝的夏威夷州民防廳廳長Arthur J. Logan少將陪同,參訪夏威夷州急難管理署。

即將啟程的第7次出訪,不管去程過境紐約、回程過境丹佛,不同以往至多過夜1晚之慣例,均為過夜兩晚的「準出訪」形式;等於蔡總統此行在美國停留的天數,將是史無前例的6天4夜,在美國訪問的深度、規格,想必也會再創新高。

更令人驚艷的是,自前總統李登輝在1994年出訪過境夏威夷以來,台灣總統歷次過境美國的待遇儘管有好有壞,但既然是「過境」,再怎麼拐彎、不順路,都是靠海的城市,無論是紐約、休士頓、洛杉磯、舊金山;蔡總統此次過境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再創下台灣元首到訪美國內陸州之先例。

蔡總統在國際、外交政策上的成功,特別是台美關係屢屢開創新的突破與進展,而這樣的成過更展現於她過境美國所獲之待遇。

(外貿公司人事主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