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瞭望之窗》「一帶一路」還能怎麼走下去?

第二屆「一帶一路」論壇,中國使足全力,邀來了37個國家的領導人與會,總參加人數也多於2013年首屆論壇。中國官方更大肆宣揚「亮麗的成績單」。但凡此種種,都無法掃除普遍存在於國際社會對於「一帶一路」的實際成果、其更嚴重的負面效應,乃至於中國對全球擴張野心等事實面的質疑與批判。

托克維爾

2019年中國外交經貿年度大戲-第二屆「一帶一路」論壇,4月25日起一連三天在北京舉行。這是5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揭櫫的重大國家發展工程「驗收成果」的機會。誠如筆者先前文章〈五年後的「一帶一路」,給世界帶來什麼衝擊?〉所言:「全球對基礎設施的需求是真實存在的,但中國帶來的是快速融資,卻不一定是高質量的融資。」尤有甚者,中國的基礎設施項目往往給接收國帶來「七大挑戰」,包括侵蝕國家主權、缺乏透明度、無法承受的財務負擔,無視當地經濟需求、地緣政治風險、負面環境影響和滋養潛在的腐敗等」。

這正是本屆「一帶一路」論壇在看似排場風光的外表之下,北京如坐針氈的挑戰。的確,在「面子外交」的顧慮下,中國使足全力,邀來了37個國家的領導人與會,總參加人數也多於2013年首屆論壇。中國官方更大肆宣揚「亮麗的成績單」,包括中國官方統計,截至2019年3月底,已有125個國家與中國簽署合作協議,這些國家GDP佔全球36%,人口佔世界6成,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直接投資超過900億美元(新台幣2.7兆元)。論壇期間達成283項成果,簽署總額達640多億美元的合作協議等。

2019年中國外交經貿年度大戲-第二屆「一帶一路」論壇,4月25日起一連三天在北京舉行。(AFP)

但凡此種種,都無法掃除普遍存在於國際社會對於「一帶一路」的實際成果、其更嚴重的負面效應,乃至於中國對全球擴張野心等事實面的質疑與批判。過去這段時間,「一帶一路」這個名詞已經幾近等同於「面子工程」、「滋養貪腐」、「環境殺手」、「債務陷阱」。北京當然辯駁這都是外界污名化之舉,但從本屆論壇舉行的過程,的確看得出中國領導階層刻意調整策略,極力淡化外界爭議、美化「一帶一路」的行動。

例如,儘管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印度等大國領袖均抵制,北京仍然拉攏俄羅斯總統普京、義大利總理孔蒂、馬來西亞、菲律賓、寮國、越南、緬甸等東南亞國家領袖出席論壇。

義大利和馬來西亞尤其具有象徵意義,前者才在3月習近平訪問羅馬時,「撈到」70億歐元的合同,讓義大利成為歐盟創始會員國、同時也是七大工業國之中,第一個加入「一帶一路」的國家。此舉給足習近平面子,也有助於4月底在北京的「一帶一路」大戲造勢。

老謀深算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去年重新奪回執政權,就先對「一帶一路」嗆聲,中止原本興建連接馬國與新加坡之間的高速鐵路工程。結果馬哈迪也在峰會登場前與中國達成協議,宣布重啟東海岸鐵路計畫。高齡93歲、重新回鍋總理寶座的馬哈迪「薑還是老的辣」,巧妙運用北京欲改善「一帶一路」負面形象的機會,向習近平要到更多的資源。

老謀深算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去年重新奪回執政權,先對「一帶一路」嗆聲,中止原本興建連接馬國與新加坡之間的高速鐵路工程。結果馬哈迪也在峰會登場前與中國達成協議,宣布重啟東海岸鐵路計畫。(themalaysianreserve.com)

同一時間,部分國際學術與研究單位也「適時」發表文章,強調外界對於「一帶一路」的批評有點言過其實。這些研究機構是否曾獲得中國資金挹注才進行研究,外界不得而知。畢竟中國挾其「銳實力」全面滲透民主國家的學術單位與民間團體早已不是新聞。

根據這些報導,它們指出早在「一帶一路」計劃進行之前,不少非洲國家就已陷入債務危機。例如在「國際貨幣基金」(IMF)認定的17個陷入債務危機的非洲窮國中,中國僅是喀麥隆和伊索比亞這兩個國家最大的債務國,但其國家總和仍然握有這兩國多數的債務。也只有在剛果和尚比亞,中國擁有較其它國家更多的債務。至於拉丁美洲部分,除了委內瑞拉之外,中國對拉美區域內國家享有的債務也遠不及「國際貨幣基金」。

這些「友中」的言論也指出,外界最常舉斯里蘭卡是一帶一路「債務外交」的經典案例,但這只是特殊案例。因為斯國政府由於無力償還超過80億美元的債務,於2017年底與中國簽訂效期長達99年的租約,將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移交給中國接管,形同徒手交出主權。但斯里蘭卡的案例,陸續引發包括許多國家對於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態度轉趨保留,擔憂落入債務陷阱中,多項計畫遭擱置或延宕,進行中的項目也面臨當地民意反彈,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

這種為中國辯駁的說法,在實際上經不起更多研究報告的檢證。例如華府智庫「全球發展中心」的報告就指出,包括吉布地、吉爾吉斯、寮國、馬爾地夫、蒙古、蒙地內哥羅、巴基斯坦和塔吉克在內等8個加入「一帶一路」計劃的國家,都面臨債務危機風險,其中有些國家欠中國的債務占該國所有外債的一半或是一半以上。

斯里蘭卡政府由於無力償還超過80億美元的債務,於2017年底與中國簽訂效期長達99年的租約,將漢班托塔港移交給中國接管,形同徒手交出主權。(Bloomberg)

報告還說,如果這些國家中任何一個國家不能有效管理它的債務,中國就會獲得強勢地位,影響它們的戰略決策,甚至獲得對重要基礎設施的控制。甚至除了斯里蘭卡的例子之外,中國在委內瑞拉和厄瓜多的投資,也都以這兩國的能源商品為保障。這樣的一種模式因為帶有殖民的意味,即使厄瓜多有意改變對中國的態度,但深陷「債務陷阱」已時不我予,委內瑞拉最近更是受到國際價下跌與國內政治情勢,對中國的影響力毫無招架之力。 事實上,除了「債務陷阱」,「一帶一路」引發更深層的國際地緣戰略的憂慮。斯里蘭卡將漢班托塔港租賃給中國99年,此舉讓印度如芒刺在背,也加深日本和美國擔憂。馬爾地夫對中國債務的增加、孟加拉最初對中國幫助建設第一個深水港有興趣,都讓印度擔心,印度總理莫迪當然不會替「一帶一路」背書。

此外,「一帶一路」最令人詬病的還有為了開發而對環境生態造成的破壞,以及由於決策的不透明性,連帶惡化個別國家行賄與貪污的盛行。而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興土木,卻多是聘用中國勞工,也深化當地勞工的不滿,抗議、甚至攻擊事件頻傳。

面對與日俱增的質疑甚而抵制,加上國際對於中國野心的防範日深,「一帶一路」還能不能走得下去,答案已經很明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