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侯友宜的心酸

◎林國華

如果我是侯友宜,一定覺得自己很衰,因為朱立倫把自己的政治困擾,變成了他侯市長的燙手山芋。

這是種原罪,任何一個國民黨籍的新北市長都有同樣的哀愁。國民黨本來就是毫不遮掩的擁核政黨,一但新北市長是國民黨籍,新北市境內三座核電廠個個變身鎖命鬼,每個新北市長都要面對一樣的挑戰:要如何面對境內的核電廠跟核廢料。

民意很清楚,即使在核電議題上分歧,但是民調顯示,有近八成的民眾反對核廢料放在自己所在縣市。也因為這樣,當反核聲量高的時候,國民黨的新北市長甚至要跟自己的政黨唱反調,沾沾反核運動的光,這就是過去幾年,朱立倫始終在核四議題上勇於表態,甚至落出『在他任內,核四別想運轉』的狠話。

朱立倫的核電「七年之癢」,背後是朱立倫心急,侯友宜心驚,新北市民很心痛。(資料照)

雖然沒人知道朱立倫去美國做了啥事?但他為什麼一回國就要拋出重啟核四議題呢?這個問題本身就是答案,因為連朱立倫出國這件事都沒人知道,不掠狠話誰還記得他想選總統?蘇貞昌一句話突破盲腸,最早宣佈要選總統的朱前市長,最近的聲量實在低落,更遠遠不如泛藍的新希望韓國瑜。

國民黨要選總統的大咖們各有優勢。吳敦義有黨機器在手,王金平造神捧韓有戰功,原本最有優勢的朱立倫是民調最高,可以老神在在。沒想到半路殺出一個藍軍新共主韓國瑜,讓朱立倫原有的民調優勢,瞬間消失。

他沒有黨務舞台,不是現任公職,民調也不再是第一。突然間,原本是顆大太陽現在卻遭逢日蝕,算計好的囊中物總統提名,突然間搖搖欲墜眼見就快大勢已去,如果你是朱立倫,你需不需要下重手來一帖狠藥?

朱立倫可能評估,他現階段需要鞏固黨內支持,更重要的是,他要解開他一直以來,在黨內最受抨擊的核四議題,因此寧願來個「白海豚大轉彎」,即使受抨擊,也要在此刻拆掉這個藍軍支持者對他不爽的炸彈。

這時候最尷尬的,真的莫過接下他新北市長棒子的侯友宜。

侯友宜不能公開向前任長官唱反調,但也不敢接話說他也支持重啟核四,只能跳針說要核安。跳針也許是侯市長的專業技能,不過,市民終究要問他,侯市長,你真的要支持在新北市重啟有高度核安疑慮的核四嗎?

回到最根本,核電議題最無解的,還是核廢料。原來的核電廠因核廢料放滿了,無法繼續延長服役時間。同時,已經產生的高階核廢料,依然遲遲找不到地方處理。

如果你注意朱立倫的專訪,你會發現,他口口聲聲說核廢可處理,但到底如何處理、要放哪裡,還是沒個譜。

2012年的朱市長義正詞嚴說,只要我在任的一天,市府、市民沒有同意,核四就不要想運轉。2019年的朱前市長卻變成,如果當總統願意重啟核四。七年過去,朱立倫變了很多。朱立倫的核電「七年之癢」,背後是朱立倫心急,侯友宜心驚,新北市民很心痛。

(NGO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