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NPC侯友宜又來了

◎林育卉

在蘇貞昌跟侯友宜辯論前,有一個很少人注意到的插曲。那就是朱立倫在辯論前一天,率先宣布了他理當不知道的辯論提問人名單。在今天辯論場上,提問人用深澳、中央執政包袱、韓國瑜的韓流等問題來為侯友宜搭橋,反而看得出國民黨跟侯陣營,對蘇貞昌的忌憚。

不過,其實這樣安排是弄巧成拙。因為辯論的輸贏不只是場上的交鋒,更重要是市民的感覺跟詮釋。原本,蘇貞昌口才好、經歷豐富,讓市民對他的期待值過高,如果他盛氣凌人,就算在言詞上打敗侯友宜,反而讓人同情侯。但如果表現不夠強,也會被認為達不到眾人原本對他的期望。

侯友宜的結論連一句政策都不提,讓人覺得沒料空泛。(圖取自政見發表會直播畫面)

蘇貞昌的兩難困局,正好因為辯論場上眾人一起圍攻他解套。好幾人打蘇一個,他依然能夠守穩同時反攻,這是超過原先期望值的表現。對手心機算盡,反而為蘇搭起舞台。

侯友宜的表現平穩,但這個平穩來自於他不斷重複事前準備好的答案。侯的幕僚可能認為侯友宜不善言詞,因此為他安排很多罐頭答案,但罐頭答案用一次可以過關,連續講好幾次,會讓候選人本身感覺沒料空泛。這也是侯友宜被譏諷是NPC候選人,一句話走天下的原因。

比方說,講到大群館,侯的答案就是一切合法有繳稅。但人家質疑的是你分割門牌,獲取暴利卻避房屋稅。講到最近新買土地,侯的答案就是一切合法也有申報。但你一開始說都是繼承,被踢爆才承認是買,而且還是擔任副市長任內買新北市的土地,副市長投資新北房產,這是道德問題。

講到徐自強案,罐頭答案就是不認識徐自強。但外界的質疑是,同案另一位被告被刑求,當年才會亂咬徐自強,害人家坐牢、判死刑。最後無罪定讞還要國賠。

侯友宜的防守是NPC 罐頭答案,攻擊也是罐頭攻擊。深澳停建前講深澳,停建後還是講深澳。但內行人都知道,深澳連環評都廢止,要重啟一切程序都要重來,毫無現實可能性。

其實,侯友宜在辯論會上只傳達一個訊息,就是「相信我就對了」,他的結論甚至連一句政策都不提,轉而講述自己的經歷,幾乎複製他平常在造勢場上的語言。這招對被檢驗前的侯友宜可能有用,但現在卻讓人覺得沒料空泛。

如果你覺得今天的辯論讓人意猶未盡,很多疑問沒有得到解答,我可以告訴你,如果再辯論一次,觀眾會以為在看重播,因為侯友宜還是會講一樣。

(資深媒體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