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鬼混廿多年?韓國瑜鬼混幾年?

無論是把台灣一竿子全打翻了的一句「鬼混了20多年」、「你儂我儂台灣就可以『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等等救台灣經濟的見解,表現的是韓國瑜到今天對台灣經濟發展的狀況仍然完全外行,仍然不脫當立委時鬼混的作風。

林濁水

韓國瑜訓斥台灣鬼混了20多年,口氣很凌厲:「什麼廢話都不要講,看薪水就好,各行各業、農漁民、勞工收入的確比20多年前還差」 薪水20多年不漲,的確是大家的最痛。在20多年以前,台灣經濟高速成長,薪水漲得更快,但是到了1990年代中期經濟成長放緩不說,薪水開始上不去了。韓國瑜一駡就是涵蓋20多年,中箭的包括李、陳、馬四總統,沒有一個倖免,真是威風凜凜!四位總統中,蔡總統還沒有任滿,先擱下不論,其他三位,除了薪資一樣上不去外,無論就經濟成長率、就業狀,一蟹不如一蟹,每下愈況,而最糟的正是馬政府。

只是假如施政不力,造成大家薪水上不去,是政府的責任,那麼人民選出來監督政府的立委又在做什麼?有沒有認真監督?很不巧的,從1993年開始直到2002年,這段政府被韓國瑜駡成只會混的時間,韓國瑜當了足足9年的立委。回顧他當立委的時間內,有任何人看到他盡了什麼對政府惡劣的經濟政策監督的責任?完全沒有,他甚至連質詢都懶,次數居然名列末段班的末段,不可思議的只有個位數,簡直是整個立法院最鬼混的奇蹟之一!根本比被他駡鬼混的政府更加鬼混。

韓粉不是說韓國瑜最坦蕩,很勇於認錯?既然是這樣,當韓大市長在把別人駡成鬼時,怎麼沒聽半個自己認錯道歉的字?當然,雖然沒有公開道歉,但是也有可能是私下心中認錯,可能很花了時間對過去台灣的經濟做了檢討,對未來有好的方向,所以他才那麼有把握地痛駡鬼混。

其實,無論是把台灣一竿子全打翻了的一句「鬼混了20多年」、「你儂我儂台灣就可以『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等等救台灣經濟的見解,表現的是韓國瑜到今天對台灣經濟發展的狀況仍然完全外行,仍然不脫當立委時鬼混的作風。

韓國瑜雖然沒有公開道歉,但是也有可能是私下心中認錯,可能很花了時間對過去台灣的經濟做了檢討,就連睡覺也不忘記檢討,對未來有好的方向,所以他才那麼有把握地痛駡鬼混。(圖:取自網路)

大家都鬼混了20年嗎?

只要稍稍對台灣用心的人肯定不可能講這一句話。因為台灣各行各業兢兢業業而卓有世界級成就的大有人在。例如台灣總體研發經費占GDP比率2016年達到3.16%,超越了日本,只輸給德國和韓國,在每100萬人中獲得美國專利授權數量更在2008就超過美國而名列世界第一。當然,專利量大並不保證科學強度、技術強度、價值的領先。過去台灣的專利畢竟偏向製程技術方面,而談不上是規格必要的專利;但是毫無疑問,呈現出來的數據是台灣很多人兢兢業業,力求突破,不是鬼混的強烈證據;同時,到了今天已經專利的價值已經大有提升了。

電子資通産業,台灣雖然在1990年代就號稱大國,但是全球規格會議桌旁根本沒有台灣廠商的位置,直到2001年英特爾推WiMAX規格台灣廠商才坐到會議桌旁,但WiMAX這規格失敗了。然而到如今,通訊將要進入5G時代,才在上個月,全球大廠150家居然齊聚台北開會討論規格,台灣的廠商已經是全球5G標準制訂主要貢獻者之一了。

尤其要知道台灣在研發支出和專利取得增加方面大方放異彩,正好都是在韓國瑜說的鬼混的20多年時間才出現的,在台灣GDP奇蹟成長的時代根本乏善可陳,這意味的是台灣的產業已經從勞力驅動、資本驅動走向技術創新驅動發展階段了,成就當然不足以自滿,但是也不應該妄自菲薄。

連這一切發展,知道都不知道,就說大家鬼混,韓國瑜真是比「鬼混」的台灣更鬼混。

「鬼混20多年」,說的當然是不鬼混的年代是從1951年到1988年。那時,台灣經濟成長率年均達到9.57%,90年代掉到6.6%,現在保三都困難。然而,說台灣30年平均成長逼近10%而被稱讚是奇蹟,正是是有他的因緣際會,不可能常有的意思。過去日本也是一樣,戰後日本奇跡到成為「日本第一」,富到東京一地的地地價可以買到到整個美國的土地,真是嚇死了美國人,害得美國人非發動美日貿易談判不可;但是日本富了30多年,1990年代還是不得不因為經濟體走過成熟期而進入「失落的20年」;中國也一樣,改革開放後長期高幅度成長,加入WTO後更不得了,統派經濟學家把中國可以長期維持8%以上成長當成他們堅持的經濟宗教信仰,然而這兩年已經沒有人敢再這樣講了。

以中國來說,很奇特的,成長最快,10%以上是家常便飯的加入WTO到2008年間,號稱崛起迅猛,但是中國威脅論雖然開始,卻不成氣候,如今經濟成長趨緩,但是由搞5G的華為突然崛起,美國才正式啟動貿易戰,而西方國家也才真正嚴陣以待。事情是要這樣看的,韓國瑜只看浮面的鬼混說根本就是鬼混。

雖然WiMAX這規格失敗了。但如今通訊將要進入5G時代,台灣的廠商已經是全球5G標準制訂主要貢獻者之一了。(AFP)

最後,在過去,1990年前,台灣薪資所得的成長一直高於GDP的成長,但是自1992年後薪水成長開始落後於GDP成長,2000年後更陷入實質負成長的階段,這毫無疑問是最令大家痛苦的了。但是韓國瑜有沒有注意到,1992年不正他當選立委的那一年嗎?這雖然湊巧,但是不必在意,該在意的是那一年開始,台商西進開始合法化,於是台灣經濟開始一步步走上台灣接單中國出貨的階段,工資既然發在中國,台灣工人就失去了工資的議價條件,很快的,李登輝開覺得不對勁,1996年改採戒急用忍政策,但是被深藍人士痛批是「鎖國」,鎖國?這不就是韓國瑜說的民進黨關門燒炭的1990年代先行版?

李總統雖然在兩岸經貿上「關門燒炭」,但是在2000年上台的陳總統呼應統派的「開門」戰略,採取「積極西進」,結果是台灣經不起中國進一步的磁吸,台灣的實質薪資從成長落後於GDP進一步成為負成長。

中國磁吸,有那麼嚴重嗎?

且看看川普怎麼講,他在2017年〈總統貿政策咨文〉中說: 現在美國儘管從金融風暴中復甦,但是實質家庭收入中位數仍低於16年前水準。從2000到2017年,製造業從有1,728個人在工作,變成只有1,234人在工作。

美國那麼一個巨無霸經濟體在中國磁吸下,委外生產的結果如此慘重,使得川普哇哇叫,所以非啟動「關門」的保護政策不可,倒是小小台灣有一個瞧不起美國,瞧不起川普的韓國瑜,唱反調說只要和中國經濟進一步整合台灣就發大財,過去沒有發大財,就是因為只會鬼混,不開門和中國經濟整合。中美經貿戰打得愈來愈如火如荼,投射在兩岸,意義那麼鮮明,一大堆在中國賺錢的台商,個個驚心動魄,但是韓國瑜完全無感,還在堅持1990年代老藍人基於政治意識形態下的兩岸經貿觀,真是不知今夕何夕。這不是鬼混什麼是鬼混?

如今鬼混了20多年的韓國瑜人氣如虹,國民黨奉為黨國救星,居然成為多數人2020年選總統時的第一人選,真是阿彌陀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