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考上台大醫學系就代表前程似錦嗎?!

台灣大學外觀。(資料照)

◎鄧鴻源

去年,高雄女中「表特學霸」畢業生馮琪淯和就讀雄中的魏姓男友,兩人以台大醫學系為目標,當時她如願考上,男友因非台大醫學系決定重考;當時馮喊話,會在台大醫科等男方當她學弟,但批踢踢卻傳出馮已和男方分手,並刪光IG照片,甚至「無縫接軌」學長。

馮琪淯傳出與高中時期男友分手,此話題在PTT引發討論。(資料照)

可見人心是會變的,什麼海枯石爛或海誓山盟之類的諾言都是不可靠,只有認清事實,勇於看淡,才不會作繭自縛。誰說未來找不到更好的?

倒是許多高中生以台大醫學系為第一志願,真是很奇怪,畢竟唸醫學
系很累,壓力很大,不是一般人所能勝任。

一般人以為當醫生很好賺,其實並不盡然,除非成為大牌醫生,但可能需花好幾年。何況目前醫療糾紛頻傳,可以醫好九十九人,萬一醫死一個人,就很麻煩。且醫生由於常期處於高壓力狀態,又缺乏時間運動,壽命不如預期的高,這是考醫學系學生應該注意的。

若論賺錢,相信沒有人比費玉清或周杰倫等人賺得多,但是他們只有高中職畢業而已。如柯文哲,雖然擔任台大醫生多年,會比費與周賺得多嗎?

若論賺錢,相信沒有人比費玉清或周杰倫等人賺得多,但是他們只有高中職畢業而已。(周杰倫 Jay Chou臉書)

醫生若沒有醫德,只顧賺錢,並無法獲得社會人士的肯定。有幾人有史懷哲或馬偕醫生的精神?

人生的價值也非賺錢多寡問題,而是對社會貢獻有多少,如賣菜助學的陳樹菊,十元自助餐莊阿珠,或協助弱勢學生補習的沈芯玲,誰說他們對社會人群的貢獻比醫生少?

總之,學生按照自己興趣去唸即可,不必有醫學系迷思。應該重視的是,自己想為社會大眾怎麼付出與幫助別人,而非賺多少錢。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